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 辛巴威首都 哈拉雷之三


這是從Rupurara Nyanga回來後才去的, 不過就先一併整理在哈拉雷的系列吧!

為了多了解當地人的生活, 我們今天去了哈拉雷當地最大的傳統市集, 位於Mbare的市集。

Nicha說開他們家的車去那個地方有點危險, 所以我們還是找了第一晚到機場接我們的Mr. Mubaiwa帶我們去, 他也非常好心的要陪著我們逛市集。

Mbare市集不愧是當地最大的市集, 甚麼東西都有得賣, 從各式蔬果, 到盜版光碟都應有盡有。






我們幾個亞洲人(Yuko-日本, Nicha-泰國)在這裡真的是非常顯眼, 從停車還沒停好就有一群孩子把我們的車子圍住了, 然後當然就開始無所不用其極的希望我們跟他們買東西。話說世界各地的小販都是一樣的, 看到亞洲人一律都先「摳尼機哇」就是了。

雖然很想好好看看市集裡賣些甚麼, 不過一路被人拉扯糾纏實在不是太舒服, 還好也是有非露天的賣場, 在這個有屋頂的賣場裡就比較清靜了一點。賣場裡賣了許多香料、種子、還有一些耕種工具等等, 當然辛巴威風的藝術品也是少不了的。







出來在過街時看到幾輛小巴, 每台都是擠滿了人。Mr. Mubaiwa說這就是本地的公車了, 基本上算沒固定路線, 跟駕駛談好就可以上, 能怎麼塞就怎麼塞, 我想也不太可能是公共的。


路邊也有在賣便當的, 看起來應該就是盒飯, 或是Sadza, 然後再淋上不知名的醬汁, 大概類似大陸的蓋澆飯的概念吧!恕小弟腸胃虛弱, 就不冒險嘗試了XD

來到非洲我最感興趣的就是能把任何東西頂在頭上走路的非洲婦女們了!真的是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啊, 真想知道他們的極限在哪裡!以下是非洲風頂上功夫秀!






離開之前被兩個非洲年輕人纏上了一會, 其實一路都一直有人衝著我們不斷叫著「Photo! Photo!, 終於善良的Yuko在這邊給他們拍了一張, 拍完湊過來看了照片後就開始要錢了, 「我好餓啊!可以給我一塊錢嗎?」, 還好我們立刻就切換成不懂英文模式, 加上NichaMubaiwa先生也來了, 於是就順利脫困了。後來Nicha, 像這種會湊過來看照相的, 多半也都是要趁你不備扒你身上的東西, 所以一定要小心。

離開的路上經過據說是哈拉雷第二大的足球場, 基本上足球還是該國最受歡迎的運動, 不過這足球場怎麼看都像是監獄, 這真是讓我納悶了!


前往附近的Kobje Park, 這個公園位在一個小山丘上, 雖然是小山丘, 但已是整個哈拉雷附近的制高點了, 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哈拉雷城市。






公園裡有幾個年輕人在練習跆拳道, 可能又是因為我們是顯眼的亞洲人的關係吧!從我們到了公園開始他們就一直盯著我們看, 後來在要離開時終於忍不住跑來問我是不是日本人?然後隨口聊了一下, 原來他們是本地的大學生, 是學校的校隊, 雖然我覺得校隊跑來山頂練拳也實在有點奇怪, 不過這裡是哈拉雷, 大概也是可能的吧!然後他們問我會不會跆拳道, 看著他們臉上躍躍欲試的表情, 我當然趕緊說不會, 然後就匆匆地離開了。

陪著Nicha去市裡的布店挑選新的桌布, 其實哈拉雷的市中心也是還是頗有幾分大城市的樣子的, 頗有一些高樓大廈, Nicha指著Crowe Plaza說這是之前僅有的飯店, 一開始他們來還沒找到房子之前都住這。





下午因為特地跑了一趟郵局去寄明信片, 雖然我對明信片是否能寄到台灣十分不具信心, 但肩負著多位朋友的期望還是去試試看。郵局果然是相當沒效率, 僅有一個窗口在辦公, 另一個有一位年輕女子在的窗口只看到她對著不時露出微笑, 然後就也沒在做事。我買了郵票, 但發現他們的票沒有備膠, 向那位女士問了好多遍之後她才勉為其難地翻出了一瓶快乾掉的膠水給我們, 然後大家就手忙腳亂地一起幫我貼那11張明信片。




最後總算是順利寄出了。(後來真的都有寄到!!)

晚上陪著大家去吃當地的中國餐館, 主要是因為Nicha說起每次他們去都只能照著菜單點餐, 但看到去的中國人都可以直接跟老闆點出一些私房菜, 覺得很羨慕, 所以身為會中文的朋友, 又在此受他們多方照顧的我自然是義不容辭啦!

因為中國積極開發非洲的關係, 當地實在有不少的中國人, 開餐廳的也是道地的中國人, 跟老闆交談後只覺得大概是南方人, 總之也是順利地點到了一些讓大家都滿意的私房菜, 我也用中英文幫他們寫下了菜名, 希望下次他們自己來的時候就可以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