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 巴黎博物館日之凡爾賽宮


今天就是連續兩天的博物館日的首日了, 首先先去聞名遐邇的凡爾賽宮。凡爾賽宮位於火車RER C線終點, 要另外再買票, 來回票是6.5, 避免回來排隊排太久, 先買回程的票才是明智之舉。

RER的火車車廂也是雙層的, 去凡爾賽宮的人不是普通的多, 所以基本上也不用擔心坐錯車下錯站, 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下了車, 車站內就有詢問處, 大部分的人都是問往哪走, 但我要先問問遊客服務中心在哪, 好買博物館通行證, 還好並不遠, 離車站大約5-10分鐘的路程, 也就在往凡爾賽宮的路上。

順利買到博物館通行證的2 Day Pass, 跟著人群走向凡爾賽宮, 遠遠就會看到路易十四的騎馬像矗立在凡爾賽宮前的廣場上。


然後是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映入眼簾, 還有長得要命的排隊人潮。即使買了博物館通行證, 要進去還是得排隊的, 不過就是少排了一個買票的隊, 但也是比沒有好。還好最後也沒排太久, 大概3~40分鐘, 我終於進入這個奢華的凡爾賽宮了。




現在都有中文的語音導覽了, 我想也得拜陸客數量激增所賜吧!的確是滿滿的陸客啊!進入宮殿後最先看到的是禮拜廳, 天花板圓頂的壁畫真是眼熟, 應該是曾出現在課本裡的吧!


凡爾賽宮是在法國最著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在位期間興建而成的, 其奢華程度達到當時歐洲社會的頂峰, 裡面有多到眼花撩亂廳室, 都用奢華的裝潢和華麗的壁畫裝飾, 真的是看到頭都暈了。








對我這俗人來說,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應該就要屬每間廳室中的天花板壁畫的部分吧!華麗又搞工, 根據資料, 凡爾賽宮主體的部分就蓋了差不多二十年才蓋成。









雕刻壁畫的部分大多數都是以神話故事和對王室歌功頌德為主題, 當然也會有王室家族的畫像, 和一些歷史畫等等。












最有名的廳室當然莫過於鏡廳了。鏡廳是一個長廊, 一側都是鑲嵌的鏡子故得其名, 作為凡爾賽宮的象徵, 在此也發生過許多歷史重大事件, 包括19世紀普法戰爭後, 凡爾賽宮被占領, 普魯士王威廉一世在此加冕為德意志帝國皇帝; 而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凡爾賽條約也是在此簽訂。




參觀了一下國王, 家眷的房間, 比起熊布朗宮之類的當然是奢華不知幾倍去了, 不過讓我疑惑的依然是, 為什麼床都那麼小啊?不會很容易掉下床嗎?





說來汗顏, 因為肚子痛, 裡面也沒廁所, 所以後來就匆匆離開凡爾賽宮了, 不過也真的走的蠻累的, 凡爾賽宮真的是很大, 參觀的人潮又多, 實在是蠻累的。

來到凡爾賽宮的花園, 花園也是凡爾賽宮的一大賣點, 整個花園更是蓋到1710年才完工, 算起來整個凡爾賽宮含周邊建築大概蓋了快四十年吧!




花園除了不可少的噴水池, 園藝造景, 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雕刻了。想起維也納熊布朗宮的花園, 雖然是很漂亮, 但凡爾賽宮在規模和氣派上實在是贏慘了。





今天也是蠻冷的, 買了杯熱咖啡, 坐在花園的一角吃著自己帶的三明治, 鼻子很靈的貓咪兄立刻就坐到我旁邊等著要分我三明治裡的火腿了。



非常巨大的花園中還有大小特里亞農宮, 大特里亞農宮是路易十四修建給他的「情婦們」住的, 後來的路易十五、十六又興建了小特里亞農宮和瑞士農莊在花園中。為了一探究竟, 就沿著秋天光禿的樹林前進吧!






大小特里亞農宮其實相較之下就簡約許多, 畢竟只是情婦的住所嘛!不過沿著花園這樣走一圈也是相當有趣的, 偌大的一個花園(其實我覺得根本就是公園的大小), 花草樹木都修剪得相當整齊, 不過真的是範圍很大, 隨便這樣走走也得走上一兩個小時。




















其實也有遊園車可以坐, 不過要錢就是了, 我還是11路就好了!

樹木真的都修剪得相當整齊, 在這邊偶然發現是怎麼修剪的, 因為樹木都相當高, 所以必須使用這種大型的工程車鋸子來修剪, 不然這麼多樹, 要修剪到哪時啊!


繞了一圈又回到凡爾賽宮前的庭園, 在噴水池旁幫一個來自北京的老先生照了張像, 一路聊著他去年來台灣玩的感想。這老先生算是人相當不錯的, 比較沒有那種暴發戶的氣息, 想到一路遇到很多沒水準的大陸觀光客, 這位老先生就讓我另眼相看了。臨別前他主動幫我拍了張照。



回到巴黎市區, 雖然已近傍晚, 但機會難得, 不看白不看, 就又來到拉丁區, 來去萬神廟參拜參拜這些名人的陵墓。

巴黎萬神廟原為路易十五所建的一所教堂, 正面仿照元祖羅馬萬神廟所建造。利用博物館通行證既不用排隊也不用付錢, 直接就進去了。一進去除了羅馬神殿式的建築, 各式壁畫外, 還有法國物理學家傅柯用來證明地球自轉實驗的「傅柯擺」, 不過我一開始看的時候並不清楚就是了。




裡面除了各式羅馬風格的雕像外, 眾多主題式的壁畫也相當有趣, 特別喜歡一系列聖女貞德故事的壁畫。








看完壁畫, 就開始進入地下墓室了。雖是地下墓室, 但卻一點也不恐怖, 這裡葬著的都是的眾法國名人, 每個墓室外面都還會有海報掛版介紹一下裡面的名人不過有很多我也不認識就是了。這次特別來要看的是大文豪雨果和科學家居禮夫人的墓室, 不過後來查了一下, 包括詩人伏爾泰、文豪大仲馬、哲學家盧梭等人的墓也都在此。










回程的地鐵真是擠到嚇人, 我大概在月台上等了半個小時才終於勉強擠進去吧!

回到Hostal, 看到床上躺著一張紙條, 原來是那對澳洲情侶Scott & Grace, 昨晚他們很high的跟音樂家們歡唱到天明, 我因為較早離開今早又早早離去, 所以沒趕上和他們道別, 他們今天離開巴黎去倫敦討生活, 貼心的留下字條告訴我聯絡方式並邀請我以後去澳洲找他們玩, 真的是讓我在寒冷的冬夜在心頭感到一股暖流。

身為旅人, 在旅行的路上無可避免的要常常經歷與剛熟稔的新朋友就得告別的時刻, 雖然感到依依不捨, 但我並不感到悲傷, 緣分讓我們在地球的某處相遇, 也許不會再見, 但也許會在某時某地再度巧遇, 且不急著悲傷, 繼續走吧!繼續期待下個新朋友, 新故事, 或是重逢的驚喜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