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 來到黃金國的哥倫比亞之二─哥倫比亞的「燭光日」

這天是周五, Santi特地請假帶我去坐纜車上Cerro de Monserrate, 這是一座在波哥大近郊的山, 山上有一座歷史悠久且頗負盛名的教堂, 算是波哥大的著名景點之一。


在此之前介紹一下波哥大的這個大眾運輸系統TransMilenio, 因為當初蓋不起地鐵, 所利用類似公車專用道的形式, 以大型巴士來取代有軌電車, 也就是除了沒有軌道以外其他的系統都跟一般看到的到的地鐵系統沒啥差別, 在當初可是個創舉, 後來很多國家都仿效波哥大採用這樣的系統。


Santi這個本地人的帶領下, 我們當然還是驅車前往啦!上山的交通工具有輕軌的Funicular和纜車的Teleferico, 網路也有說是可以自行步行上山, 但安全上比較有顧慮, 時有攔路打劫的情事發生。我還是跟著Santi坐纜車上囉!




到了山上我們先吃午餐, 據說這山上的餐廳都是頗有名氣的, 尤其是情侶約會的聖地。原本從山上可以俯瞰整個波哥大, 但今天天氣不太好, 雲霧繚繞, 能見度不佳所以就看不太到了。

餐廳四周有許多的雕刻擺飾, 應該也都跟宗教傳說有關, 餐廳的名字好像也是當地有名的天主教聖人之類的。





吃飽喝足, 雲霧中我們來到山上的教堂, 這個教堂在當地是頗富盛名, 會來做禮拜的教眾甚多, 除了教堂的功能外也是民眾聚會所在, 所以還有一些市集在旁邊。


來逛逛哥倫比亞的路邊攤吧!

這是烤香蕉(或是滷香蕉?), 香蕉是主食嘛!旁邊是米腸, 黑色的是血腸。


滷大腸也有喔!Santi還想嚇嚇我, 賣了個關子想先騙我吃, 可惜讓他失望了, 大腸嘛, 我們可吃得不比你們少啊!不過這滷大腸真的吃起來跟台灣滷味攤的味道很像, 沒想到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居然有這麼類似的料理啊!

香蕉炸一下也沒甚麼大不了的!

然後這個是很像粽子的東西, 外面的葉子是香蕉葉, 裡面包的黃色東西是類似玉米之類的澱粉類食物, 然後再把一些肉啊甚麼的包進去, 我覺得基本上就是粽子啦!



這個姑且算是哥倫比亞藥酒吧!

因為日子已進聖誕節, 所以到處都有燈飾, 各種主題燈飾把整座山裝飾的美麗萬分, 雖然今天真的霧氣很重, 不過在朦朧中看著種五顏六色的燈光也是相當有情調呢!





坐著纜車下山, 已經稍稍可以感受到這裡在能見度好時可看到的波哥大無敵夜景了, Santi說在11-12月來這邊坐纜車才可以看到這一路下去旁邊的各式各樣主題燈飾, 我也算是來對時候了!




山下巧遇草泥馬, 不過這裡不是Alpaca, 這邊是比較大的Llama

去跟下班的Juiana會合, 百貨公司裡也是到處都是過節的氣氛。

「今天是哥倫比亞的大節日喔!」Santi說。

原來今天是一般哥倫比亞所稱的「燭光日」Candles’ Day, 其實應該是紀念聖母瑪利亞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甚麼事情的日子, Santi自己也搞不太清楚, 只知道大家都稱燭光日, 在這天大家會在路邊點上各種顏色蠟燭, 做為祈福。總之, 入境隨俗, 我也跟著在路邊點上蠟燭啦!



這裡是波哥大的中心地帶, 有許多的商場和酒吧以及各式各樣的餐廳, 真可說是熱鬧非凡, 也完全就是一流大都市鬧區該有的樣子, 要說大概就是台北的東區的感覺吧!






來到今晚的餐廳, Santi說要來點非常哥倫比亞風的食物。


說到哥倫比亞菜呢, Santi說其實南美各國的食物基本上都受到很多不同國家的影響, 祕魯的中國炒飯、巴西有義大利菜等等, 不過哥倫比亞比較複雜, 雖說是西班牙殖民, 但食物卻還是保留了許多原本南美印地安人的傳統。所以今天吃的如下圖:

1. 米血香腸, 很像糯米腸, 但有用豬血喔!!真是讓我吃驚, 原來南美人也吃豬血的
2. 香腸, 但有放很多香料, 口味頗特別

3. 很像我們的大塊滷肉(連皮的那種)但用炸的, 好吃

4. 就很像包牛肉的蚵嗲

5. 一種本地的馬鈴薯, 整顆就這麼大, 好吃

6. 炸壓成整片的香蕉

7. 一種植物的根莖, 吃起來像馬鈴薯, 但是另一種植物

因為今天是燭光節的關係, 餐廳裡還有很多的表演活動, 類似音樂劇之類的遊行等等。


還有幾個扮成很恐怖的羊的傢伙, 到處用頭去頂用餐的客人。我是覺得蠻噁心的啦!不過哥倫比亞人都很愛熱鬧, 所以基本上大家好像都還是蠻開心的。

用餐後又陪著Santi賢伉儷去另一間墨西哥風餐廳跟他們的朋友打招呼然後就回家了, 在他們家門前又點了好一排蠟燭, 只能說燭光節真的是很有趣啊!


明天要跟Santi去參加他的家族聚會, 還真是蠻期待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