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 來到黃金之國的哥倫比亞 之一

風塵僕僕轉了兩趟飛機, 我來到了哥倫比亞的首都─波哥大。

會想來哥倫比亞是因為08年在亞特蘭大念語言學校時認識了一個哥倫比亞的朋友Santi, 多年來我們一群朋友(日本的Yuko, 現在住辛巴威的Nicha)一直都還有在連絡, 於是趁著這次機會難得, 就說好來波哥大叨擾幾天。

Santi貼心的叫了一輛車在機場等我, 因為波哥大的交通實在很不好, 開了一個多小時才來到Santi位於市區的家。

話說08年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了, 真的是恍如隔世啊!

晚上和Santi和他現在的女友Julian一起吃了個哥倫比亞風味的晚餐, 話說小倆口恩愛的, 雖說沒正式住一起, 倒是也一起養了隻黃金獵犬Lara


先來吃晚餐吧!哥倫比亞的主食是香蕉, 各式各樣的香蕉和香蕉做成的各種菜餚。有香蕉乾、香蕉混了麵粉或馬鈴薯之類的、把香蕉弄扁了煎的香蕉餅、還有炸香蕉。






我是覺得蠻好吃的。

因為Santi還是要上班的, 所以一早先跟他去類似會所俱樂部的地方Spa, 然後再一起去他公司。

Santi這棟會所以前很多政商名流來, 90年代的時候波哥大很常有恐怖攻擊, 一次的恐怖攻擊死了好多大官, 後來大官們就比較少來了, 即使現在已經不再有恐怖攻擊, 但安檢也還是絲毫不鬆懈。

來到Santi的辦公室, Santi本來是在國家研究市場的單位工作, 但他本身對商務更有興趣, 所以現在換到跟市場比較有直接關係的部門, 算是半公家單位, 看起來收入頗豐。


Santi給了我張地圖, 推薦了我去波哥大舊城區的Plaza de Bolivar, 約好大概幾點再回來碰面後, 我就自己去坐計程車啦!

哥倫比亞的計程車收費也很有趣, 按照車上的這個表收費, 並不是直接跳錶的。

在廣場的邊緣下了車, 立刻看到廣場附近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軍警, 其實不只在這個廣場, 幾乎整個波哥大市區都是到處可以看到荷槍的軍警, Santi, 早先是為了遏止恐怖攻擊, 現在是為了推展觀光, 希望讓遊客感到安全。的確我是覺得有看到警察的話會覺得比較安全啦!





地圖上顯示廣場附近有旅客中心, 就去詢問一下, 沒想到剛好趕上免費的城市導覽, 於是就在導遊帶領之下跟著觀光客們繞了一圈。

跟祕魯各地的舊城區一樣, 波哥大舊城區處處可見充滿殖民時代氣息的建築。




內有巴洛克裝飾與壁畫的Santa Clara大教堂。



介紹Tatacoa沙漠區的博物館。哥倫比亞基本上處於高原區, 但地貌還是很豐富的, 但貧瘠的區域還是比較多, 包括像Tatacoa的沙漠區, 另外亞馬遜河也有流過哥倫比亞境內。




國會大樓也在廣場的附近, 也算是名勝之一, 但周邊是有重兵管制的, 在導遊的帶領之下大家出示了證件後才可以進去。



哥倫比亞的獨立宣言, 紅藍黃是哥倫比亞的國旗, 紅黃旗是波哥大所在的省旗。

軍事博物館, Santi所言哥倫比亞的軍力在南美可說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近年才有辦法把游擊隊和毒梟給打得抬不起頭來。


更多的街景與博物館。





最後我們來到了市立圖書館, 導遊小姐呢在此給大家做了有獎徵答, 基本上是人人有獎啦!然後盡力的回答了所有人的問題。


圖書館除了藏書功能外, 也有開設很多課程包括哥倫比亞很有名的Salsa, 導遊小姐也很熱情的教了大家一些簡單舞步。離開之時適逢有活動, 有免費的咖啡喝, 大家就毫不客氣的人手一杯啦!


最後作為紀念的波哥大緞帶。


研究了一下決定下午去看黃金博物館。

波哥大的市容雖然算不上很漂亮, 但的確算是很有大都會的樣子的, 當然也是因為這邊屬於舊城區, 所以建築還是比較沒那麼新穎好看, 不過整體來說和在祕魯的感覺差很多, 可能也跟這邊的人種純種印地安血統的少, 多為混血後裔有關吧!






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是波哥大最重要的博物館, 除了陳列最多的印地安黃金藝術品, 也介紹了很多關於古印地安文明的史料。




哥倫比亞的地區古為印地安奇布查族的居地, 我對美洲印地安人的歷史不太熟悉, 但看起來應該既不屬中美的阿茲提克也不屬祕魯那邊的印加。但無論如何, 跟黃金之國是吻合的。黃金飾品多以動植物為主題, 也有許多的黃金面具以及其他穿戴在身上的黃金飾品。其實除了黃金以外,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陶製人偶的造型, 還蠻勾錐的。



黃金博物館還真的蠻耐看的, 也可以知道不少這邊的印地安文化, 如果有機會來波哥大請記得務必造訪一下。 







這天就這樣結束啦!我還嘗試坐了一下波哥大的公車, 老實說真的搞不懂啊!連付錢都搞不懂, 司機一直跟我機哩咕嚕的說話, 我只能搖頭, 最後不知道怎樣反正就叫我下車了, 反正我還是坐到了目的地。

最後是街邊看到的烤玉米, 我覺得跟台灣的很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