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環遊世界 巴黎博物館日之 羅浮宮


為了充分利用Museum Pass的最後一天, 可說是做了相當萬全的計畫啊!除了今天的重頭戲羅浮宮外, 在走得動的前提下, 也把蒐集印象派大師畫作的奧賽美術館與現代藝術的龐畢度中心也列為目標。但是一早, 還是先前往巴黎聖母院去鐘樓怪人的鐘塔check in一下吧!


鐘塔是早上九點半才開放登頂, 我早早在九點前就到了, 但已經有人在排隊了。心情愉快的繞著聖母院走了一圈, 才回來加入排隊的陣容, 沒想到到了九點半, 工作人員出來說今天臨時不開放了, 明天再來吧!真是悲劇啊!雖然我明天晚上才離開巴黎, 但博物館通行證只到今天而已, 真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只能恨恨地離開了。




來到羅浮宮, 果然已是大排長龍, 不過使用Museum Pass的是使用另一個入口的, 基本上就也不用排甚麼隊就進去了。




羅浮宮收藏的藝術品不是普通的多, 但對藝術沒啥研究的我, 也大概只知道那些一般大眾所週知的, 所以也就重點的看看吧!

羅浮宮裡主要分為黎塞琉(Richelieu)、蘇利(Sully)和德農(Denon)三區, 另外還會有不定時的特展, 這陣子似乎是拉斐爾特展。從黎塞琉區進入後, 會先從雕塑區開始。





我的主要目標當然是蒙娜麗莎的微笑, 反正就一邊找一邊看過去了。

老實說我對這些相當有年頭的藝術品是幾乎都不認識啦!真的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這個是非常有名的「勝利女神之翼」, 古希臘的大理石雕塑品, 不太清楚來由, 乍看之下只覺得怎麼頭都斷了還當作寶在展出XD

「蒙娜麗莎的微笑」果然是鎮館之寶, 到處都有指標告訴你往哪去看。

中古世紀的畫作基本上都不出歷史或是聖經典故的內容, 看多了真的會覺得有點膩呢!



來到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們的展區, 總算出現了一些似乎在課本上看過的畫作了!







然後就是鎮館之寶─「蒙娜麗莎的微笑」了!真是萬頭鑽動啊!但讓我蠻不爽的是, 明明館內到處都標示不要閃光了, 為什麼還是到處都有人在閃呢?其實在各大博物館都有這個問題, 我真的是很難理解, 又不是有多暗, 為什麼一定要閃?旁邊的工作人員也不阻止, 這真是更叫我納悶。




缺乏藝術細胞如我即使看到真跡也是感覺不出這幅畫的偉大之處啦!但親眼看到總是有種達成任務的感覺。其實跟其他的油畫比起來, 這幅畫真的算是很小一幅, 又超多人在看, 實在有種不知道在看甚麼的感覺。

繼續看下去, 這邊的畫作就真的都在比大的。




似乎也有開放讓人來臨摹這些偉大的畫作, 在館內時時可見呢!


很喜歡的一張人像, 很萌啊!

來到蘇利的古希臘區, 這邊是另一個鎮館之寶─維納斯女神的所在。


也是個西元前的作品, 誰做的也早已不可考, wiki一下說是19世紀一個農民無意間發現的。其他的雕塑不曉得是不是也是這樣不可考呢?


古埃及文物區的人面獅身像。


漢摩拉比法典, 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那個傳說中的漢摩拉比法典。


兩河流域文明的城牆雕刻。



似乎該看的也都看了, 其實感覺羅浮宮對於不是真的對於藝術畫作有研究的人來說, 就是一個來巴黎一定要解的任務而已, 大部分的畫作雕塑, 雖然明知道他們很了不起, 不過真正親眼看了也不是說有多大的感動。總之我的羅浮宮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外面排隊的人龍似乎比我進來時還要長更多了, 趁早來也是對的, 接下來該去看看其他的美術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