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環遊世界 巴黎博物館日之 龐畢度中心


喝了咖啡, 吃了三明治後, 來到收藏眾多著名印象派大師畫作的奧賽美術館。



從在阿姆斯特丹參觀了梵谷美術館後, 我就開始覺得印象派的畫很有趣, 所以收藏眾多印象派大師畫作的奧賽也就成為這次的目標。




內部畫作的部分不能拍照, 所以只有裡面的時鐘這張。

其實收藏了很多著名的印象派畫作, 包括以前歷史課本上有提到的馬內、莫內、雷諾瓦等, 當然也少不了梵谷。以下是有看到的有名畫作。
莫內─「聖德尼街的節日」

馬內─「吹笛子的少年」

雷洛瓦─「煎餅磨坊的舞會」

梵谷─「自畫像」


上午看了那麼多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畫作後, 印象派的畫作真是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更多生活化的題材, 以人像而言, 印象派雖然不像羅浮宮那些畫作畫的如相片般的擬真, 但是在保持一定距離之下反而常常有種更為真實的感覺, 我不是學畫的人不是很懂, 但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離開奧賽美術館, 沿著塞納河岸往龐畢度中心前進。

河岸旁有許多賣畫和二手書籍的小販, 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左岸的文化感? 居然還有中文的孫子兵法呢!









才走近龐畢度旁的廣場, 立刻就出現巨幅搶眼的塗鴉牆, 一旁的水池有許多裝置藝術品, 以及建築風格特異的龐畢度中心。一邊的台灣旅行團導遊解釋說, 此建築是刻意將所有的管線都外露於建築外部, 並以不同顏色的管路作區別的。




廣場有許多不同的街頭藝人, 足球、利用地板作畫的、還有雜耍的。這個雜耍的真的很有趣, 我在那邊看了半個小時吧!除了雜耍功夫很棒以外, 也很會舖梗與和觀眾互動喔!









門口的雕塑。


進去之後從大廳開始就展現不同於其他美術館的活潑氣息, 不管是擺設, 顏色等等都和今天看的另兩個美術館大相逕庭。




坐電梯上到頂樓, 開始現代藝術的巡禮了!






無論是雕塑或是壁畫、油畫等等, 都讓我覺得好有趣, 雖然我並不了解作者創作背後的涵義, 而且也沒打算去了解, 但因為這些並不「寫實」的表現, 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

眾多的裝置藝術以及利用聲光效果等來呈現的作品也是讓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分。這是利用視覺補色的原理(我猜的)來呈現的一個作品, 整個房間打上單色的光線, 利用不同角度的照射, 牆上的影子呈現的效果也不一樣, 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走出房間後, 因為視覺補色的關係, 一段時間看到的世界整個呈現不同顏色的感覺, 超級有趣的。

這個是影子的遊戲, 牆上的影子是不是構成好像很有深度的一幅畫呢?

這個是玩了空間和色彩的遊戲, 在某些角度之下, 球好像隱形了。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 不過大部分真的只能乍看之下覺得很酷, 但其實搞不懂作者想表達的意涵。整體而言我真的很喜歡這間美術館的作品, 除了藝術本身之外, 還有很多作品是在表達對地球、環境、甚至人文的關懷, 只是利用了各種不同方式的表現, 看完整個人都文青了起來, 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個美術館。





走出龐畢度, 外面的大街就有電影院和唱片行, 似乎又是另一種藝術文化的延伸, 作為我今日藝術文化史的結尾, 也是個意外的巧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