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 來到高第的的巴塞隆納 之二


今天不意外是整天高第的高第日, 當然來巴塞隆納要跟高第不扯上關係比較難一點, 不過今天算是全日的高第行程就是了。

首先來到聖家堂。


地鐵站就有特別設了一個站了, 很方便。地鐵站出口的對街就可看到始終都在興建中的聖家堂, 和一早就壅擠的人潮。


轉過兩個彎才找到隊伍的尾巴, 乖乖排入隊伍, 等著買票, 等待的時候有工作人員來對觀光客做問卷調查, 我也做了, 應該是巴塞隆納觀光局之類的單位的調查, 主要是想了解外國觀光客對於巴塞隆納觀光資訊的情報來源之類的。


簡介一下大名鼎鼎的聖家堂。

聖家堂(Sagrada Familia)西文原譯意是「神聖家族贖罪殿及宗座教堂」, 19世紀末時由巴塞隆納的宗教團體出資興建, 作為天主教「贖罪教堂」的意義, 所以資金來源主要都靠個人捐款。從1882年開始原由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負責, 但一年後便因故求去改由高第接手。

原設計似乎是走新哥德式建築, 但現代建築的大師高第接手後便重新設計, 直到他去世, 都致力於聖家堂的建造。至今聖家堂仍持續建造中, 主要都依照著高第生前的設計規畫進行。

現在聖家堂已經是巴塞隆納首屈一指的代表性建築, 每天從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可說是源源不絕。門票我覺得也是不便宜, 一般參觀門票要13.5, 學生也得要11.5, 加上與位於桂爾公園的高第之家紀念館套票則要17, 以上都不含導覽和最重要的坐電梯到塔頂的費用, 上塔頂另外要再加上4.5歐呢!

總之我買了高第之家和上塔的套票後進去了, 在買票的時候基本上就已經排定你是幾點上塔的了, 因為有做人數管制, 所以這是必須要注意的, 我大概已經排到兩三個小時以後去了, 所以反正還有很多時間, 先好好的把聖家堂裡外看一看吧!







教堂我在歐洲也真是看了不少了, 老實說看的蠻膩的, 再怎麼宏偉的教堂看起來好像也就都是差不多的風格, 但這聖家堂真的是很不一樣。一樣是宗教雕刻, 在高第的風格之下感覺就活潑了不少, 這個大門也讓我覺得很有現代感, 不只是一座肅穆的教堂而已!

裡面的設計也很不一樣以往所看到的歐洲教堂裡面都黑嘛嘛的聖家堂裡面的採光還算是相當明亮的呢!所用的顏色也不會都是常見的暗色系用了很多粉色系的紫色和藍色加上聽說運用了很多大自然動植物作為設計概念這些柱子連接到天花板的設計看起來像是枝椏相連的大樹還真是蠻有趣的!
  






耶穌像也蠻不一樣的, 還有旁邊柱子上的….老實說我不知道是何涵義, 不過看起來還蠻可愛的就是了XD



做禮拜的地方似乎在樓下。


還有應該是在拍廣告的吧!

其他更多。






外面的雕刻也蠻有看頭的。





非主體建築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建築, 主要是作為博物館的功能, 介紹有關聖家堂建築的歷史之類的相關知識。







還有介紹高第生平的部分, 基本上高第的後半生就都跟聖家堂連在一起了, 這個部分的介紹在主體地下的地方。









等坐電梯的時間還很久啊!再晃了一下, 發現這被柱子壓著的烏龜雕刻, 感覺還蠻有中國式建築贔屭的意思。


總算等到了上塔的時間。


坐了電梯到頂後, 循著指示還得再爬上一段階梯。


這塔頂除了可將整個巴塞隆納盡收眼底之外, 還可以看到一些外部建築的細節, 包括這些水果狀(?)的雕刻。






本來還很猶豫是不是要多花4.5歐上來, 不過我現在覺得還算是值得的啦!也在上面待了好一段時間才又沿著另一側的階梯慢慢走下聖家堂。天井也是很有看頭。





告別聖家堂, 前往桂爾公園。

從聖家堂往桂爾公園必須轉個一兩次到Vallcarca, 話說就這次轉車途中讓我首次在歐洲遇到了扒手!


兩個後來想起來可能是吉普賽人的女子在我要進入車廂時一左一右把我給卡住了, 其實車廂還蠻空的, 但她們硬是不讓我進到車廂裡面, 我奮力擠進去後發現其中一個用外套遮住的手在我已經揹到前面的書包上摸來摸去, 不過很快她就放棄然後慢慢離去了。我書包前面的拉鍊被拉開了一大半, 但還好裡面只有相機殘破腳架、一雙筷子和國旗。老實說, 我在歐洲也玩了蠻久, 一直都很提防, 但可能是我看起來也很流浪漢, 一直沒被人下手過, 這回都要離開歐洲了才終於被我遇到, 倒是有種「啊!終於來了!」的感覺。

貴重東西都貼身, 所以也沒任何損失, 我來到桂爾公園附近, 不過其實還好一段路得走呢!不過不用慌張, 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好一段路後, 來到桂爾公園。


桂爾公園原本是一個失敗的住宅建案, 後來只蓋了兩間樣板屋就沒有繼續下去, 高第買下了房子後全家在此住了二十年, 所以後來才有了待會要去看的高第之家博物館。但老實說, 我是完全沒做功課就來了, 所以還是一樣, 跟著人群走吧!

桂爾公園是位在一座山丘上, 所以視野相當不錯, 順著向上來到一個大十字架的所在地, 看來應該是這附近的制高點了, 遊客都在上面拍照。




從大十字架上可以看到整個巴塞隆納市區及遠方的海岸, 連附近的山丘也都很清楚。



桂爾公園裡也有許多的街頭藝人, 這個藍調吉他是我在街頭藝人裡面聽到還蠻特別的。


一路走下, 下坡了好一大段距離後才終於走到了桂爾公園的正門, 這邊有許多強烈高第風的建築。





順帶一提, 他是真人, 你偷懶我有看到XD

桂爾公園同樣一看就知道是高第建築, 但除此之外, 可能是因為利用推砌石頭的關係, 總是有種甚麼侏儸紀公園的感覺。






這個用狗就想賺街頭藝人的錢也未免…..

高第之家。


其實就是一個平凡的小平房….




公園裡的廣場。


其實廣場是蠻普通的, 很多賣紀念品的小販, 還有足球踢的很屌的小朋友。



警察來了!快逃!


這躲警察這件事真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夜市啊!

離開桂爾公園, 一路慢慢走向地鐵站。


在地鐵站門口聽到幾個應該是台灣人的觀光客正遲疑的邊看著手上的地圖邊懷疑這邊是不是往桂爾公園的路, 於是我便親切的告訴他們, 沒錯, 就是由此去!

晚上跟也獨自在歐洲旅行的大學學妹相約吃飯, 在時間到之前先去拍一下夜晚的巴特婁之家和米拉之家。



西班牙有名的食物是類似下酒小食的Tapas和海鮮燉飯, 不過這些對一個人旅行的我來說還是比較貴的, 所以趁有人一起吃飯就來吃一下吧!


可能跟餐廳隨便找也有關, 反正我是沒有覺得多好吃, 後來又去找了西班牙傳統早餐的油條配熱巧克力, 這個倒是還蠻有趣的, 因為這熱巧克力根本就是巧克力醬, 跟我想的也差太多, 但還算好吃啦!



跟學妹聊了彼此的旅行, 她主攻英國, 選附近的一些國家也去玩玩, 因為喜歡冰島後搖團Sigur Ros也趁機和一些朋友去了冰島, 真是羨慕死我了!還好我也有在日本Summer Sonic聽到了Sigur Ros的現場, 小小有彌補一些回來!

回去旅社之後我可慘了!看來我自作聰明海鮮燉飯只吃飯是沒用的, 對海鮮過敏的我整個上吐下瀉了一整晚, 這也是我旅行以來第一次嚴重的吃壞肚子, 看來明天只能躺著了, 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