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環遊世界 旅途中的志工體驗─Helping Overcome Obstacles Peru

HOOP的學校在距Arequipa13公里的弗洛斯特里斯坦社區(Villa Flora Tristan), 學校屬於課後輔導性質, 因為祕魯小學都只上半天, 所以HOOP的學校在下午才開始。來到學校時, 門外已經聚集了許多等著上課的小朋友們了!

元亨不愧是花美男, 立刻有小妹妹緊黏著他不放了XD

學校空間大約是60坪大小, 幾間簡單的水泥房所構成, 依照小朋友的程度分級上課, 基本上是教英文, 主要是希望增進這貧困社區中孩子的英文能力以增加他們之後在這個旅遊業興盛的國家中工作的競爭力。




然後因為當地的公立小學教學品質相當驚人的差, 據說如英文、數學課本裡面錯誤百出, 還有明明是西班牙文課, 老師卻不知道從哪裡下載了他國語言寫成的作業。於是志工們就開始了課後輔導的工作, 幫孩子們惡補學校的進度和解答作業的內容等等。


至於對西文一竅不通的我, 初來乍到當然只能去幼幼班陪孩子玩啦!這邊的婦女一般是不工作在家帶小孩的, 所以大一點的孩子來這邊上課, 小一點的孩子就一起來這邊照料啦!

雖然語言一竅不通, 不過可能因為我長得很像他們熟悉的Teacher Lee(尚儒兄), 加上本來就對跟小孩子玩蠻有一套的, 所以處的還不錯!




後來我都騙他們我是Teacher Lee的弟弟XD

下午四點是運動的時間, 除了課輔的孩子以外, 大家都由志工帶到附近的球場去運動。

小朋友當然是有甚麼球就玩甚麼球啦!不過讓我覺得心疼的是, 他們爭相排隊在玩的盪鞦韆也不過就是用破掉的排球網綁成的, 所以當尚儒得知我是工程師, 便問我是否有辦法做一個鞦韆時, 我立刻就答應了。




黃昏中, 和志工們與一些較大的孩子一起離開學校, 看著他們與這些孩子打成一片, 真的是還蠻羨慕的。尚儒指著其中一位女孩說她的頭腦很好, 但祕魯這邊公立學校基本上是升不了學的, 所以HOOP找了獎學金讓她去念私立學校, 現在功課也很好, 希望以後可以上的了大學, 然後脫離本來貧困的生活。


當地的居民大概平均收入是270美元/每月, 然後家中孩子通常都蠻多的, 家庭負擔都不小, 學校裡也常常看到小孩帶著小小孩來上課的樣子。生活條件也不大好, 社區只有一個水源, 用水也有限制, 唯一有沖水馬桶的廁所在HOOP的學校裡面, 所以衛生習慣也不好。尚儒兄剛好也是醫生, 所以他這校長不只兼撞鐘, 還兼工友校醫無所不兼, 也真是辛苦了!

第二天跟著尚儒和元亨一起去拜訪HOOP獎學金合作的私立學校。

基本上Arequipa市是個M型化的社會, 中產階級不多, 不是極富就是極貧。像這樣學費較昂貴的私立學校基本上是中產以上才有能力把孩子送來讀的。不過校舍並不大, 雖然從中學到高中都有, 但學生也不算多。

尚儒機哩咕嚕的用西文和學校的主任談事情, 我就和元亨到處看看。

元亨說, 他們HOOP送來的第一個學生還在念, 但成績很好, 其實HOOP送過來的學生成績都相當不錯, 雖然當初在公立小學時的程度落後別人很多, 但經過HOOP惡補加上他們都很努力, 基本上現在的成績表現都很不錯。

接下來下午就是我阿宅工程師的時間啦!買了一些簡單的材料, 加上一些現成的木板和工具, 做個盪鞦韆對我來說實在算不上甚麼難事啦!不過我才剛去現場想測試一下, 就跑來許多附近的小孩興奮地要試玩了。




然後就是大轟動啦!



其實也不過是廢木料加上繩子釘一釘做成的簡易鞦韆罷了!比我小時候玩的輪胎+鐵鍊的鞦韆還要不如呢!看孩子們好像是在玩雲霄飛車般的快樂, 一想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最豪華的鞦韆, 真是有些鼻酸啊, 不過看到他們的笑容真的還是覺得好開心呢!




短短的兩天兩夜很快就要結束了, 但真的好慶幸我有來啊!以前大學在社團服務的那種感動好像又回來了, 雖然不見得有機會再回來HOOP看這些孩子, 不過帶著這種心情, 以後也許會在其他的地方進行志工服務, 用一己之力去幫助這世界上某個角落需要的人們呢!


最後是和HOOP成員們的合照。再見啦!祕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