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 前進納斯卡線 澔平, 你怎麼說?


從馬德里機場坐上伊比利亞航空( Iberia), 放心地前往南美祕魯的首都─利馬。本來想說在利馬住個一晚再前往納斯卡, 不過查了一下, 從利馬往納斯卡的夜巴很多, 既然如此那就不用多花住宿費啦!直接衝吧!

抵達利馬已是隔天的晚上八點了, 台灣人進祕魯是落地簽, 沒甚麼問題, 很快的通了關, 去找旅遊資訊站問巴士的問題。

資訊站i Peru就在行李轉盤的旁邊, 所以拿了行李之後就可以去問。資訊站的小姐拿出了一張各家巴士的表, 然後幫我問了一下, 結果最多人推的Cruz de Surf已經沒有票了, 但另一家Peru Bus, 我想也無妨, 就請她畫了地址, 然後就去找計程車了。


先在機場內換了一些祕魯索爾(大約 1 sol = 11 NTD ), 然後就去找計程車了。在出機場前有機場內的計程車招呼站, 告訴他你的目的地後他會告訴你價錢, 付了錢就會有司機帶你去坐車了。優點應該就只是方便安全, 價錢上恐怕還是出了機場在找計程車會比較划算, 我坐到市區的Peru Bus站居然花了140 Sol

到了Peru Bus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 巴士站的人告訴我他們沒有直達Nasca的車, 資訊站的小姐也實在太兩光了, 巴士站的人英文又不太行, 真的有夠痛苦, 本來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是不是要趕快找個地方過夜, 不過一個稍懂英文的小哥熱心的來幫我, 告訴我先買票坐到Ica這個城市, 然後再從那邊買票坐到Nasca, 大約半夜兩三點會到達Ica, 然後坐三點半的車大約在清晨六點多會到Nasca

於是花了27 Sol坐上了往Ica的車。這巴士的座位大概就像以前的國光號, 很小, 很難坐, 大半夜的也是坐滿了人, 大部分應該都是當地人, 大包小包扶老攜幼的。這種情況下初到南美的我不禁也是打起12萬分的精神顧好身上的所有東西, 不過除了坐得很難過以外, 倒是一路順上的到了Ica


到了Ica再買了到Nasca的票, 11 Sol

終於在清晨天剛亮時抵達了Nasca

因為我先訂好了一間旅館Nasca Trails, 所以無視一下車就來推銷住宿的掮客, 本來想直接走去住的地方, 但實在是覺得很累, 問了一下計程車5 Sol, 還可以接受, 所以就坐車去了。

到了Nasca Trails, 總算有種安心的感覺。接待我的是一位親切的老太太, 先帶我去了房間, 是間單人套房, 雖然很簡陋但還算應有盡有。




稍微休息了一下, 等早餐時間到了就先下去吃點簡單的麵包, 順便跟老太太打聽一下旅遊的情報。




來到Nasca, 就是為了看傳說中外星人弄的Nasca Line納斯卡線(澔平, 你怎麼說?), 因為納斯卡線占地廣大, 一般不是坐小飛機去看, 就是要去某個路邊的高塔, 但高塔只能看到其中一兩個而已。問了一下老闆, 現在小飛機的tour要價$85+25sol, 85美金是票價, 25sol是機場稅, 至於高塔的tour就比較便宜, 包括Nasca Line博物館和高塔的入場費7sol和交通導遊費用50sol。在考量經濟因素和聽說其實很多人坐小飛機的經驗也不是很好, 包括暈機和其實很難照相的情況下, 我就決定報名高塔的tour了。也剛好今天有一對德國來的夫婦也要去, 所以我就和他們併團, 接近中午的時候出發。


AlexFrank是來自法蘭克福的夫妻(其實好像還沒結婚?), 因為我也去過法蘭克福, 所以很容易就找到話題聊了起來。歐洲人通常一年都有大約一個月的假期他們也是每年都會選個有趣的地方去旅行, 今年他們的目標是走印加古道去馬丘比丘, 所以就來到祕魯, 一路玩過去。(所以其實我還會一直遇到他們XD)



導遊先生非常健談, 而且感覺得出來他很以身為納斯卡人為傲, 講到納斯卡線他就滔滔不絕, 說到最有名的外星人說時, 他嗤之以鼻的表示, 這納斯卡線當然是他們老祖先智慧的產物, 關外星人屁事(澔平, 你怎麼說?)

首先來到Maria Reche博物館。

Maria Reche女士是一位德國的數學家, 因緣際會之下投入了納斯卡線的研究, 後來畢生都奉獻給納斯卡線的研究與保存的工作, 直到95歲高齡去世, 遺願也是葬在納斯卡。


博物館裡先從納斯卡文明介紹起。講道祕魯當然最著名的就是馬丘比丘的印加文明, 但其實印加也只是南美印地安人的一支, 納斯卡有其當地的原住民, 和印家是不同支, 在這沙漠地形的納斯卡討生活, 直到被印加人征服為止, 也有數千年的歷史。






1940, Maria女士開始擔任發現納斯卡線的美國考古學家保羅‧科索的助手, 並開始研究納斯卡線。目前共發現有24幅以動植物為主的圖案, 主要推測應跟水源有關。




整個博物館基本上是Maria生前住所照搬而已, 所以也有她生前生活所用器具, 開過的車等等生活情形。





個人覺得這個博物館很不錯, 作為還沒對納斯卡線做過功課的人來說, 是個很好的初步認識。

離開博物館, 駛向觀賞納斯卡線的高塔, 沿路可見附近的沙漠地形, 一望無際的石礫。高塔在貫穿整個納斯卡線的公路旁, 其實高塔也不算太高, 在這高塔上大約可以看到整個生命之樹的圖案和部分的人手圖案。




塔下的小販。

高塔一次只能上去10個人, 所以小排了一下隊之後我們就上去了。真的很清楚的看到整個生命之樹的圖形, 真的太神奇了啊寶傑!




看納斯卡線的小飛機。

正要下去時, 遊覽車拉個旅行團來, 是整團的日本人, 看來日本人對於南美這種神祕的景點似乎是蠻有興趣的, 在歐洲倒是挺少遇到日本人的呢!



下了高塔, 導遊帶著我們走往附近的小丘, 近距離的觀察一下納斯卡線。在政府開始有意識地保存納斯卡線後, 納斯卡線的四周都被用鐵網圍起來, 除了研究人員以外一律禁止進入, 但我們還是可以隔著鐵絲看到納斯卡線的真面目。




納斯卡線原來是利用深色的較大的石塊做出邊界, 線的內部是移除大的石塊後自然留下的碎石。導遊說因為這邊的氣候關係, 沙漠的小龍捲風會把納斯卡線上的沙土吹走, 所以千年以來納斯卡線仍然不會被沙土淹沒, 而保存完善。


 
在碎石的沙丘上遠眺納斯卡線一陣子後, 我們也就離開了神祕的納斯卡線了!在南美的第一天迎接我的就是神祕的古文明, 接下來的旅行想必會更加精采啊!是不是啊, 寶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