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 大禿鷹的Colca Canyan 之一


一早tour的小巴士就來接我了, 一上車就看見熟悉的面孔!AlexFrank!果然既然是Arequipa最普遍的行程, 就算不是住同一間旅館最後來是殊途同歸啦!巴士又繞去市區接了另外一組人之後, 就準備往世界最深的大峽谷─Colca Canyan出發啦!

這是一個兩天一夜的行程, 因為途經高山地區, 雖然Arequipa已經是標高兩千多公尺了, 不過途經的高山最高可到近五千公尺, 過夜的Chivay也有三千六百公尺, 所以之前也都建議準備高山症藥物, 或是當地對付高山症特有古柯葉和古柯茶。因為沒問到在哪買, 所以我前一天就沒買到, 但導遊Peter在告訴我們有關高山症的事後就帶著大家去到一家雜貨店去補貨, 包括瓶水和古柯葉都有得賣。


回到車上導遊Peter跟大家解釋這古柯葉要怎麼使用。這古柯葉呢, 沒錯, 的確就是古柯鹼的原料之一, 自古以來就天然生長在中南美地區, 印地安人自古以來便知道利用咀嚼古柯葉來提神, 提共飽足感, 和減低高山症症狀等。利用古柯葉做成茶葉的古柯茶也是在整個中南美都很常見的飲料, 不過包括古柯茶和古柯糖等等古柯葉製品都是不能帶入包括美國等許多國家的, 這點可是要非常切記。

通常在商店裡買的古柯葉裡會有一塊灰色的石頭是天然的類似黏土之類的東西在咀嚼古柯葉之前先含入這個石頭讓他融化在唾液裡跟古柯葉一同咀嚼會讓古柯葉的效果更為增強。我是覺得這個石頭甜甜的至於嚼了之後是不是有顯著的效果目前倒還看不出來就是了。





沿著一望無際的光禿禿高原前進, 地形地貌和前些日子在歐非兩洲看到的完全不同, 此時有種很踏實的「啊!我在南美洲啊!」的感覺。一會車突然停了下來, 原來路邊有一群悠然吃草的羊駝。



導遊說這是Vicuña, 祕魯的羊駝依大小有四種, 最大的是LIamar, 其次是Alpaca, 最小的是VicuñaGuanaco。其實它們都是同一家族的, 正式名稱是羊駝, 不正式的就是我們常說的草泥馬!羊駝們是很溫馴的動物, 最厲害的攻擊就是吐口水, 口水也沒毒, 就只是它們最後的掙扎而已。羊駝在祕魯是很有經濟價值的動物, 肉可以吃, 毛皮織成布後是非常有經濟價值的織品, 所以一般人也眷養它們, 不過祕魯人大部分養的是Alpaca

Vicuña是野生的, 導遊放大家在這附近晃一晃拍照。蔚藍的天空下可看到遠方的MistyChachani火山, 導遊說Arequipa附近的三座火山MistyChachaniPichupichu之間是夫妻和小孩的關係, 跟當地的傳說故事有關, 不過他老兄賣了關子不說, 所以暫時我也不得而知細節了。




來到一個休息站, 放大家下去上廁所。跟台灣的休息站一樣, 當然少不了賣紀念品的商家攤販, 不過暫時我就先不買了。在附近閒晃, 發現有一大群應該是放養的Alpaca, 這次可是真的完全近距離了。






再回到市集旁, 路邊坐著一位秘魯阿嬤在打著毛線, 旁邊是一隻小小的Alpaca, 原來是邊打著毛線邊等著跟遊客合照收錢。在小Alpaca的萌樣攻勢之下很快就有一群遊客爭相要合照, 阿嬤收費S1, 雖然沒多少錢, 不過我偷照就好了。




這位同學因為Alpaca不看鏡頭, 硬是拉著Alpaca的頭去看鏡頭, 結果很快就悲劇了。Alpaca雖然無力反抗, 但在不耐拉扯之下突然就「噗」地噴了這位同學一臉, 成為我來南美後首次看到的草泥馬口水攻擊的受害者。


上車繼續前行。

高原地區的用水主要是靠高山融雪, Arequipa一帶的降雨並不算多, 不過祕魯算是有雨季的, 大約在12月開始, 山裡的村落生活就倚靠著這樣的水潭。




走著走著路邊牧人催趕著Alpaca經過。




祕魯的路邊也常見這樣層疊的石頭, 因為在辛巴威時也見過讓我真是大感訝異, 導遊說這是印地安人的信仰, 藉由堆疊石頭作為一種祈福的儀式, 可以帶來幸運, 所以有些同行的遊客也入境隨俗的疊了起來。


總算來到這一路中最高的點, 這裡標高4910公尺, 比在台灣的任何一個地方都高, 應該也是我這輩子目前到過最高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古柯葉起了作用, 除了有一點點暈眩和呼吸沒那麼順暢之外, 其實我倒是沒有太大的不適。



離開了將近海拔五千公尺的最高點後, 一路向下, 很快的接近了今天的目的地ChivayChivay是位在Colca Valley的小鎮, 我們還在山谷邊上, 先遠眺一下Chivay。路旁的小販又在賣著傳統祕魯的手工藝品, 想想聖誕節要去亞特蘭大的阿姨家騙吃騙喝, 兩手空空好像也不太好, 就趁此買了兩頂Alpaca的毛線帽當紀念品了。





來到Chivay, 先去各自下榻的飯店。住宿費用是包含在團費裡的, 根據各自對於住宿的需求不同, 住的飯店等級也就不太一樣, 省錢第一的我當然住的是最便宜的, 不過也還算是應有盡有啦, 個人覺得是還蠻不錯的, 還附帶第二天的早餐喔!



團費的部分包括的是交通、住宿、和導遊的小費, 所以所有其他的行程都是自由參加的。基本上到第二天之前是沒有行程了, Peter提出附近有溫泉和晚上的傳統舞蹈+餐的選項, 我看看價錢也都還可以接受, 就全都參加了。

有火山的地方有溫泉就也沒甚麼好稀奇的, 不過團員中很多來自歐洲的朋友, 溫泉對他們來說就比較沒那麼常見了。Alex似乎高山症狀比較嚴重, 就留在旅館休息, 話說這裡可也是有三千六百公尺高啊!

溫泉離Chivay很近, 驅車前往一下子就到了, 因為我忘記帶泳褲, 所以就花了大概台幣30塊租了一件, 其實就是海灘褲而已。山裡其實還蠻涼的, 大概只有十幾度而已, 所以泡溫泉真的還蠻舒服的, 也讓我好好的舒緩一下兩個月來旅行的疲憊。






泡完溫泉在門口乘涼時, 同行來自愛爾蘭的大姊Dee跟我閒聊了起來。她和她弟弟、朋友一起來祕魯玩, 聊到我辭職出來環遊世界, 也知道我們亞洲這邊文明的高壓力的工作, 忍不住問我說我們一年有多少天的假可以放? 我說, 工作滿一年後有七天, 她叫道:「好可憐喔!你要不要來歐洲啊!」, 我只能苦笑以對。

一般歐洲人大約一年都有一個月的假, 但我覺得全世界大概也只有他們特別爽, 美國人的假倒也沒那麼多, 但我覺得台灣的問題倒不是假少, 是一般公司都缺少讓員工放假的氣度。除了台灣以外的國家, 基本上員工要放假, 通常都不會刁難, 但台灣能把假放完的人還真是不算太多, 我覺得「尊重」這點應該是員工應得的權利吧!

接下來, 準備吃晚餐看表演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