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日本熱身站 博物館系列之三 花卷與宮澤賢治童話村

















宮澤賢治童話村位於岩手縣花卷市。本來該日我只是想去青森看看, 但怕青森也沒啥好看的, 就順路去了這裡, 也是個可愛的小地方!

其實我不太知道宮澤賢治是誰啦!大概只知道是很有名的童話作家, 但其實對他的作品我是一無所知, 就這樣盲目的去了XD

先摘自維基對宮澤賢治的簡單介紹:

宮澤賢治(1896年8月27日-1933年9月21日),日本昭和時代早期的詩人童話作家農業指導家、教育家作詞家。也是名虔誠的佛教徒社會活動家。生於日本岩手縣。畢業於盛岡高等農林學校。

作品包括: 銀河鐵道之夜, 貓咪事務所等。

好,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 但既然知道在花卷那就簡單啦!話說如此, 還是發生了悲劇, 其實正確的來說應該直接新幹線坐到新花卷站, 從新花卷站即使是步行也不會花上太多時間, 只是新花卷站附近頗為荒涼而已。但我"假會"的從北上站轉車到花卷站, 結果必須要等上一個小時的公車才能到達宮澤賢治童話村。
















在跟案內所的阿姨再三確認過後確定必須得等上一個小時才有車, 只好先在車站附近逛一逛了。















整個花卷市似乎就是宮澤賢治的主題館, 到處都可以看到以賢治為名的店家或是以他的作品為題的擺飾。






















我先去找一面據說以螢光塗料繪有名作銀河鐵道的牆。其實從花卷車站走大概只需要10分鐘, 不過既然是螢光, 我大白天去其實是有點傻, 但也沒辦法, 反正現在也沒事做。















好吧, 據說他晚上會變成這樣。














花卷市雖然挺鄉下的, 但我覺得還蠻可愛的, 可能因為宮澤賢治主題的關西, 整座城市風格很強烈, 除了鄉下小城鎮的純樸以外, 因為童話風, 所以格外有種日式卡通的感覺。





















也有傳統祭典的神轎或是舞台之類的東西。















這個城市好像也頗以溫泉著名, 不過在東北好像沒有溫泉的城市還比較稀奇, 今天行程還蠻趕的, 所以就匆匆一瞥吧!趕緊坐上公車前往宮澤賢治童話村。

從花卷車站坐公車到賢治童話村也得再耗上半個多小時, 所以真的如果只是要看賢治童話村的朋友, 坐到新花卷站吧!!(泣)

悲劇的是我還坐過頭, 又回頭走了10分鐘才到了賢治童話村!















從大門開始就是各式各樣作品主題的裝飾與擺飾, 雖然不清楚他的作品, 還是會覺得設計很有巧思也很可愛。




































路口的銀河鐵道列車似乎在固定時間是真的會發動的, 至於會走去哪我就不知道了。還是先去看"賢治的學校"吧!















賢治的學校是要入館料的, 這邊也販售附近幾個博物館的共通入場卷, 因為宮澤賢治紀念館就在對面, 所以我就買了二館共通劵, 550圓。

賢治的學校主要是介紹賢治的作品為主, 分為宇宙部屋、天空部屋、大地部屋、水之部屋四個主題, 真是看得我眼花撩亂, 但老實說, 真的需要稍微了解他的作品才會比較有共鳴吧!裡面還頗多遊客似乎都看得很興奮, 我想他的作品也許陪伴了很多日本人的童年吧!
























館外還有賢治的教室系列, 應該是跟他童話故事中所使用的一些素材有關, 包括裡面出現過的動物, 植物, 星星等等。不過既不瞭解他的作品, 又看不懂日文的話, 就....草草帶過吧!
















前往宮澤賢治紀念館了!雖然看地圖是在對面, 但....其實必須從對面公車站牌旁的斜坡走上一段山路上去, 而且還頗陡的, 大概得走上5~10分鐘吧!還蠻累人的。
















走上去之後照例也是許多的主題擺設, 貓頭鷹看來是他作品中的一個著名的元素了, 幾乎到處都可以看的到。門口有貓咪事務所的擺設, 可以讓大家照相。


















紀念館主要就是介紹宮澤賢治的生平了, 基本上是不能拍照啦!宮澤賢治除了寫童話之外, 似乎也對佛教相當熱中, 館內也有許多他手抄的經文以及對經文的研究。另外有提到他妹妹過世對他的衝擊很大, 所以他在庫頁島上沿著鐵軌走很久, 從中得到靈感開始寫了"銀河鐵道之旅", 這部作品到他過世時其實好像還沒寫完, 但對後世影響頗深, 所以故事被多次改編為電影和動漫。有機會應該去找這個故事來看看。

有一個我感到有趣的東西是宮澤賢治作詩的<<原体剣舞連>>, 是宮澤先生在岩手縣原體地區做地質研究時看到當地民俗舞-原體劍舞後所做的詩, 後來被譜上曲為原體劍舞連。

















查了一下, 這似乎是屬於今天有經過的北上地區所流行的一種祭典舞蹈"鬼劍舞", 於夏季時作為地區上消災, 鎮魂, 解厄之用, 相關文獻我看不懂日文就無法了解的更深了, 不過還蠻有趣的就是了。

紀念館的陽台可以遠眺整個花卷市, 據說所看到的那座橋是銀河鐵道中橋的原型, 這個我就看不太出來了, 景色是很不錯就是了。


















於是一個上午就被我匆匆的解除了花卷+宮澤賢治的成就啦!接下來還要做新幹線去青森, 就從路口的公車站牌坐車直接到了新花卷站, 告別這個有趣的小城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