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日本熱身站 Summer Sonic-樂團心得篇

上篇寫完了整天的經過和感想, 這篇來把當天所聽到的表演都來介紹一下吧!因為我個人太孤陋寡聞, 當天的樂團基本上我都不認識, 所以事後也做了一些功課來彌補當日的缺憾。8/18的演出表如下:



礙於時間的關係, 我有看的團也不多,  主要都是在Marine Stage和Mountain Stage。以下就把我沒有音樂水準的心得發表一下吧!

附上當天拍攝的片段剪輯。


◎One OK Rock

Marine Stage的第一個樂團是日本的「One OK Rock,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聽他們的演出, 後來知道這個團也成立了有六七年了, 在日本近年也是人氣樂團, 近期上映的「神劍闖江湖」電影版主題曲就是出自他們。



很有日本樂團熱血感覺的曲風, 雖然搞不太清楚主唱是不是有在唱英文, 但基本上整體感覺還是很high, 無怪乎可作為動畫的主題曲。作為開場第一團, 觀眾還不是很多, 不過也把搖滾區給塞滿了, 果然音樂祭的樂迷都很熱情, 第一團就開始展現熱情了, 可以看到搖滾區樂迷跟著節奏跳來跳去, 無視仍飄著細雨的天氣和被先前暴雨打濕的場地。

這個團的曲風我還蠻愛的, 後來在水管上找了很多來聽, 真的還蠻不錯的, 個人相當推薦!

◎The Koxx
這是午餐前經過Sonic Stage時剛好聽說是一個韓國團「The Koxx」的表演, 從來沒聽過韓國團的表演, 所以就稍微聽了一下。

韓國的音樂一直以來以為只有K-Pop的舞曲類, 偶爾有聽到一點民謠風的歌, 不過近年應該基本上都是K-POP舞曲的天下吧!The Koxx近年似乎是韓國也頗有名氣的獨立樂團, 曲風有融入一些電子舞曲的曲風的感覺, 個人是覺得還不錯聽, 有別於日式搖滾的熱血曲風,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韓式搖滾就是了。但混了太多電音我還是不大喜歡, 所以聽了幾首就閃了。

Lostrophets
這是來自英國威爾斯的樂團, 找了一些資料說主要是Metal的曲風(或nu metal), 不過我倒是沒啥感覺很metal, 可能我對metal的印象是要再heavy一點的吧!很多時候讓我聽起來還是頗英搖, 只是主唱加了不少嘶吼的唱法, 還蠻有融合的感覺, 倒是這種很像Linkin Park類型的嘶吼唱法當天也聽了不少樂團這樣唱, 不曉得是不是近年的主流曲風XD


不過還是蠻high的團啦!個人是覺得不錯聽, 也蠻會帶氣氛的, 畢竟1997就成團了, 也算成名已久的樂團了。算是讓我孤陋寡聞的我多認識了一個英國樂團喔!

◎吉井和哉
我也算是頗有在關注日本娛樂圈的了, 不過這個歌手我還真是不熟XD。查了一下原是樂團「The Yellow Monkey」主唱兼吉他手, 後樂團解散後以個人名義繼續從事音樂活動, 也已經出道相當久了, 表演中附近很多人都能跟著他一起唱的情況看來, 應該也算是相當有名氣吧!歌路感覺就是相當日式POP Rock的感覺吧!好聽也很high, 不過就沒有讓我驚艷就是了, 場上氣氛是非常好的, 歌迷很多的感覺。
找了一首他比較年輕時的歌, 當天好像也是有唱這首吧!


◎Franz Ferdinand
又是一個英國的樂團, 這個樂團知名度應該是相當高的了, 在壓軸的Green Day前上場, 尖叫聲也是大到不行。這個團我雖然是第一次聽, 但也是非常喜歡。吉他手拿吉他的姿勢很有趣, 整個團也很high, 不是我印象中英搖的感覺, 整體風格很強烈, 是我很喜歡的曲風。表演後半段所有團員都拿著鼓棒在打鼓, 雖然搞不清楚他們想幹嘛, 但還蠻好玩的, 氣氛也帶得很high, 是會繼續找來聽的一個樂團。







◎Green Day
這個團就赫赫有名啦!連我這麼孤陋寡聞的都知道XD, 身為Marine Stage的壓軸, 在太陽下山後才登場, 真的是全場瘋狂, 近乎滿場的觀眾都是為了他們吧!非常會跟歌迷互動, 我沒有全場聽完, 但就看到他們拉歌迷上台了三次吧!不過其實我沒有很愛他們啦!雖說PTT上常說他們是美國五月天, 不過老實說, 他們還是很有樂團感的啊, 除了主唱眼妝實在有點重XD。不由得還是偷偷抱怨一下曾經最愛的五月天, 現在無論現場表演或是專輯製作花俏的東西加的有點太多了, 實在很沒甚麼樂團感啊!





◎Sigur Ros
來自冰島的後搖團。在後搖界的話應該是無人不知的樂團吧!因為我以前也不聽後搖, 真的是來之前幾個月才知道的樂團。但這個真的是我這天聽的最舒服的一個表演, 雖然在室內場地, 卻不會因為回音而感覺震耳欲聾, 全場觀眾都融化在他們堆砌出來的旋律中, 好像每個人腦海中都會隨著音樂浮現出一個故事的感覺。樂團的編制很大, 台上站了好多人, 主唱是用小提琴弓在拉電吉他的, 老實說我聽不出來哪個聲音是他拉出來的XD。舞台的燈光效果也很有設計, 搭配他們旋律的敘事, 燈光也隨之做變化, 真的配合得很好, 更容易讓人融入旋律裡。全場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或坐或躺的在聽他們的音樂的, 真的很讚!回去立刻就會想找更多他們的歌來聽的樂團, 應該是這次來Summer  Sonic最大的收穫吧!








以上就是對所有表演的心得啦!因為個人音樂水平低落, 所以沒甚麼內涵, 就當作一個紀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