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日本熱身站 登 富士山


因為沒種加上卡著要拿辛巴威簽證的日期未定, 所以即使在去日本前就已經知道可以有這樣的行程, 卻一直遲遲沒有放到計畫裡面。直到在大阪的最後幾天, 在來山南館遇到一位來名古屋大學交換學生的可愛小女生葉同學, 聽她分享了去爬富士山的行程後,  才算下了決心要去。














葉同學參加的是Tour, 包括交通, 食宿與溫泉共21夜的行程。


本來我也是想參加這個, 因為好像也不算貴, 而且富士山只有在每年六月到八月才有開放一般人自由登頂, 所以我也算是剛好遇到剩下最後一個禮拜的最後機會, 人都來到日本了, 不去好像也實在可惜。但後來到了東北之後, 一來手頭所剩不多, 加上朋友小蔡頭也分享了他今年六月去爬的經驗, 衡量之後決定不參加Tour, 直接自己買車票去,  也不住山上小屋,  直接攻頂!!





















富士山登山的示意大致上如上圖。從下往上就是從一合目到十合目, 一般登山就是從五合目開始, 從新宿可坐高速巴士到五合目, 從五合目往上到八合目都有山上小屋可供過夜, 一般Tour的行程都是從白天開始爬到大概七八合目後睡覺, 直到凌晨算準看日出的時間再開始爬。

我不過夜了, 所以先從訂巴士的票開始, 因為六到八月是登富士山的旺季, 所以不早點訂恐怕會沒得坐。

高速巴士的網頁

就是找從新宿發車到富士山五合目的車就對了, 也有中文頁面顯示, 按照指示完成預約手續後, 在發車前到乘車處的櫃台付錢領票就對了, 最好提早多一點去, 新宿車站真的還蠻容易迷路的, 我就找了很久XD

周邊地圖






















要看日出的話根據小蔡頭的建議是從七八點開始爬, 所以我坐了下午4:50的車, 大約七點到了五合目。















到了才發現, 還好沒有坐更晚的車, 因為基本上都還需要在五合目採購一些裝備, 但太晚到的話五合目的店家也是會關門的。

順帶一提所需的裝備。

1.     背包
2.     適合爬山的鞋子
3.     禦寒衣物, 山上非常的冷, 山頂日出在八月也僅0度出頭
4.     雨衣, 以防下雨
5.     頭燈, 基本上沒有燈, 有頭燈照腳下的路比較好
6.     手套, 會有需要手腳並用的時候, 買工作手套就可以
7.     登山手杖, 有手杖會很有幫助, 但我沒有也是爬上去了, 在五合目買金剛杖, 就是木杖, 也是不錯, 還可以在各站烙印紀念
8.     氧氣罐, 也是可在五合目買, 越往上買會越貴, 5L的約1000, 以防高山症或是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使用, 除非天生神力, 否則還是買了吧!

因為其他裝備我在山下已經備齊, 所以就買了小支的金剛杖和氧氣罐。

















完成燒印的金剛杖

















五合目的店家

五合目晚上的氣溫也已只剩約20, 於是將裝備上身, 晚上七點半, 正式往山頂前進。

基本上就是跟著人群走, 爬富士山是很熱門的行程, 不愁走錯路, 很快就來到登山口。

















一合目一合目的往上爬, 剛開始的五合目到六合目還算輕鬆寫意啦! 大概出發步到半小時就到達六合目了, 大家都好整以暇的拍照, 給金剛杖燒印。



















但接下來要爬到七合目就開始比較累了, 很多地方已經開始要手腳並用了, 爬爬停停大概一個半小時後才到達七合目的第一個小屋。這個時候真的已經開會喘了, 不過我還沒打算開始用氧氣, 希望是可以撐到八合目才開始用氧氣。



















休息的時候和剛好一直都同路的日本人喇了一下低賽, 雖然他英文不流轉, 我日文很低能, 但比手畫腳還是大概拉了拉交情, 他是從關東過來的, 還是學生, 也是第一次爬富士山。

















這位老兄的腳程還頗快, 再度出發後一下我就看不到車尾燈了。從七合目再往上就越來越痛苦了, 雖然今天天氣非常的好, 月光皎潔, 常常連頭燈都不用開路上就被月光照得清清楚楚了。加上可看到遠方山腳下城市的夜景, 真的還蠻有氣氛的。

















爬山的人也越來越多, 應該是很多人已經從小屋起床也開始出發了, 中間遇到很多應該是Tour的團隊, 小小的山路讓大家必須要排隊才能走。我已經開始覺得頭暈目眩, 加上應該是氧氣逐漸稀薄, 常常爬沒幾步路就氣喘吁吁, 基本上爬沒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 讓心跳稍微緩和一下再繼續開始。

將近兩個小時之後才爬到了八合目, 趕緊取出氧氣吸一下, 好像是對心跳的舒緩和換氣頗有幫助。

















即使是到了八合目, 也是有許多的小屋, 我在休息之後又繼續奮力地往上爬了幾個休息站, 最後在大約倒數第三個休息站時, 決定要休息一下, 這時是凌晨一點了, 氣溫攝氏5度。



















小屋休息一下也是要錢的, 一個小時一千日圓, 真的感覺像是被搶, 但是已經全身被汗浸濕, 離山頂大約只剩兩個小時路程, 但離日出還四個小時, 想到要全身溼透的坐在外面等就覺得可怕, 加上我的衣服其實倉促之下準備的並不太夠, 就只好被搶了, 順便吃了一碗600的杯麵暖暖身。

還好買了長袖的快乾內衣, 讓內衣乾了之後, 也暖了身子, 一個小時到了我就繼續出發。爬山的人更多了, 完全就是排隊上山的情況, 還好因為空氣稀薄, 爬沒幾步我也是要停下來喘, 所以也樂得混在人群中排隊。

















凌晨四點, 總算到達了山頂。

所有人都在找個好位子等日出, 我也趕緊找到一個好位子, 吸了幾口氧氣, 拿出我的烏克麗麗練一下, 準備迎接日出後來錄一首。

















山頂上真的很冷, 我越彈手越僵, 而且也全身發抖。附近有一夥應該是集合各國來的人, 鋪了地墊, 還不知從哪拿出棉被, 興高采烈的在等日出。

















越近五點, 天越明。

















太陽, 也漸漸露出頭來。





















總算, 在顫抖中迎接了千辛萬苦才得到的富士山日出, 山頂上的每個人都興高采烈, 到處都傳出尖叫歡呼聲。

















我也努力的活動凍僵的手指, 邊發抖邊努力地完成在富士山頂的烏克麗麗。


拿出在大阪得到的國旗, 找了旁邊一組也是各國都有的人幫我拍了張照。

















可惜國旗沒飄起來。他們問我是哪一國的, 我回答” Taiwan”。他們~~”了好大一聲, 但我覺得他們根本不知道, 真是有夠虛偽的阿兜仔。


無論如何, 成就達成啦!在全日本最高的神社完成最後的燒印後, 就準備下山了。





















下山並不是走來時的路, 不再有需要手腳並用的岩石路, 取而代之的是蜿蜒不絕的之字形碎石路。路滑又有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碎石, 許多人都是走走跌跌滑滑的, 難怪很多人都警告我下山的路很傷膝蓋。



















下山也得花上三四個小時, 雖然不會再喘了, 我膝蓋好像也不太痛, 但腳趾卻是痛得要命, 每過了幾段之字之後就得坐下來讓腳休息一下。

總算好不容易, 回到了六合目, 發現居然有馬? 原來這裡也有提供騎馬的服務, 大概就是從五合目那邊騎過來而已。

















回到五合目之後, 我的旅程也就告結束啦!如果想去河口湖洗溫泉, 也是可以從五合目坐巴士到河口湖去, 不過我已經阮囊羞澀了, 就乖乖地等車回新宿啦!


總結的評語是, 衣服要帶夠啊!山上真的好冷~~

3 則留言:

  1. 真強...居然能活著爬下山!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開心能和你分享登頂的心得~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