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日本熱身站 博物館系列之四 青森與三內丸山遺跡

在告別了花卷的宮澤賢治童話村後, 繼續搭著新幹線往青森殺過去。去青森主要就是要去看清森縣立美術館, 聽說有很多很有趣的收藏呢!
在盛岡轉車時先吃個鐵路便當XD, 1000yen, 但也未免太豐盛太好吃了吧!各種肉都有, 光魚就有好多種呢!




到了青森, 照例得坐上半個小時的公車才能到美術館。美術館主要的展區要門票500yen, 不過也是有一些不用錢的小展,  一開始在迷路的時候就先看了一個「片桐仁」的創意設計展, 有很多很有趣的設計。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片桐仁基本上是喜劇演員, 但也是雕刻家, 所以不時會有這些創作藝術品的展出。這些東西還蠻有趣的, 很多是針對日常生活用品做設計, 像電話, 吹風機等等, 但會加入很多造型的元素, 像外星人, 恐龍之類的。

到青森美術館最主要的應該就是看奈良美智的展覽了。不過從這開始就不能照相啦!只有那隻在戶外的大狗雕塑可以照。
我平常不是太看藝術展的人, 畢竟比起文青來說我應該比較近似糞青XD, 不過奈良美智的展覽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即使像我這麼沒藝術感的也會覺得這個也很酷, 那個也很讚。查了一下她的資料顯示他的作品算是以插畫和雕塑為主的, 不過我在看的時候還以為都是裝置藝術呢? 現在看來很有可能只是展出的形式吧!對藝術很外行所以就不多做評論了, 有機會真的該去看看!

除了奈良美智以外也有很多其他的展, 印象比較深刻的包括有攝影展, 一位日本攝影師在越戰時跟隨著一支美軍海軍陸戰隊去執行一個救援撤退的任務, 將戰爭中難民, 軍人的表情給記錄了下來, 看這個展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種在戰爭中人們的恐懼感。

再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作為特攝片美術指導聞名的成田亨特展了, 特攝片就是我們小時候常看的鹹蛋超人那種電影, 為了凸顯主角的厲害不管主角是哪個系列的超人, 一定要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外星怪獸, 這個展就是某年成田亨指導一票學生所作的創作。其實說實話這種東西在台灣一定會被人說是不務正業的東西吧!事實上就像是每個小男孩都會做的信手塗鴉的怪獸, 但展覽中有說明他對於怪獸設計訂出了一些準則, 在這些準則下設計出來的怪獸才會構有趣, 然後學生們每個都根據他們的想像, 利用許多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動植物去做聯想設計出一個又一個的特攝片怪獸。

在看這些怪獸時我不禁在想, 這些有創意的東西難道台灣人做不出來嗎? 我想一定是做得出來, 只是「創意」這件事在台灣似乎是不被鼓勵的, 大家都只被鼓勵去做一窩蜂能賺錢的事, 而在日本, 一樣升學掛帥的文化氛圍裡, 他們卻對不同的工作有更多的尊重和包容心, 於是創意產業的市場就這樣建立了起來, 有了市場, 更能夠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去投入發展創意, 這就是台灣人不願意做的。不要老是說沒市場, 市場該是去創造的, 而不是等著人家開好市場才要進去擺攤啊!



離開了青森美術館, 還有一些時間, 繩文時代的三內丸山遺跡就在附近, 於是就走過去看看。

三內丸山遺跡有包括仍開挖中的遺跡遺址和作為博物館介紹的時遊館。先去看看遺跡的部分。

遺跡有分很多個時期的, 所以風格上有很多種, 半地穴的, 架高的, 草的, 木的...。繩文時代在日本歷史中佔了很長的時期, 主要是因為那個時期都沒有文字, 所以也沒留下紀錄, 尤其是東北這邊更是晚才開化, 所以青森這邊算是一個很大的遺跡群。我也不是考古的, 就看照片吧!





來到時遊館就有更多資訊可以看啦!基本上都不用錢, 還可以cosplay繩文時代的穿著呢!我本來只是想說問一問這邊的資訊, 沒想到服務台的小姐非常熱心的問我要不要穿穿看? 然後幫我照相, 於是就留下這張模仿濱口抓到魚的繩文時代cosplay 照了!
時遊館有更多關於繩文時代和三內丸山遺跡的資訊, 還蠻值得多花點時間逛一逛的, 固定的時間也有日文的遺跡導覽, 如果聽得懂日文的話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如果時間不多的話, 青森市基本上一次逛完美術館和三內丸山遺跡就也很豐富了。離去前吃個拉麵, 買個著名的青森蘋果就更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