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日本熱身站 地方誌: 乳頭溫泉與田澤湖

來到了遍地溫泉的東北, 不泡一個溫泉就回去好像也怪可惜的, 查了老半天, 就決定去這個名字讓我很有興趣的溫泉─乳頭溫泉。














乳頭溫泉鄉在田澤湖區的山上, 在東北也算是相當有名的秘湯, 僅共有七家的溫泉民宿, 都很有名, 在冬天旺季時可是一房難求。
http://www.nyuto-onsenkyo.com/

不過貧窮背包客我是不可能住得起的, 就匆匆地去泡一下就好了。泡湯的話倒是不貴, 基本上都在500yen而已, 但沒想到交通費卻.....

利用東日本JR Pass一早就舒舒服服的坐了新幹線由仙台到了田澤湖站, 出站後照例去案內所給我的東北旅遊護照蓋了章, 順便蒐集旅遊情報。

















在田澤湖車站裡就有賣上去田澤湖和乳頭溫泉巴士的車票, 乳頭溫泉鄉是最後一站, 單趟就要800yen!!而且要坐大概一個小時, 所以其實只是去泡一下還真的頗不太划算, 但都來了, 就衝了吧!

























在巴士站時聽到了熟悉的台語, 觀察了一下是兩個大哥, 還戴著NTU的帽子, 我想應該是台灣人無誤, 於是就鼓起勇氣搭訕, 原來是兩個台大的教授, 趁著來秋田開會的空檔, 跑來田澤湖玩。在他們極力推薦之下, 本來我只是想說泡個溫泉下來就去角館看看, 就臨時決定不如泡完先去田澤湖看看好了。

坐了一個小時後, 在乳頭溫泉鄉下了車, 車上只剩兩名乘客, 來這邊我想沒有疑問都是來泡湯的吧!我也沒做甚麼功課, 就跟著別人走, 去了離車站最近的「大釜溫泉」。
















乳頭溫泉鄉的七個溫泉旅館都是歷史悠久, 其中名氣最大的應該是「鶴之湯」, 不過他就不是在巴士路線上了, 巴士只有到鶴之湯入口, 但其實還有一段距離, 聽說住宿的話是可以請他們來接駁啦!其他的基本上都在巴士路線上, 下車後步行即可到。





















大釜溫泉看起來真的不是很起眼, 但我也沒去過日本的湯屋, 也許看起來就是像這樣吧!進去之後先跟櫃台的歐吉桑付了泡湯費500yen之後, 把東西放進置物櫃裡, 帶著換洗衣物就進到裡面的湯池了。泡湯流程基本上就是那樣, 淋浴之後就可以開泡啦!跟我想像的不一樣的是, 這裡並不是男女混浴的, 不過現在不是旅遊旺季, 也沒甚麼人, 連我也不過三個人在泡。溫泉池有室內和室外的, 室內泡一泡膩了就走去室外泡, 夏天的感覺是蠻沒甚麼的, 雖也頗有大自然泡湯的感覺, 不過如果冬天下雪的時候應該會更有fu吧!


























































一泡入浴池, 同車坐來的日本人就主動跟我攀談, 但... 我不會說日文啊!! 那日本人硬著頭皮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也是去秋田開會的教授啊, 似乎是資工的教授, 但英文實在也不是太好, 說了兩句之後就默默飄開了, 哀, 講英文的話我是很願意喇低賽的啊!

溫泉真的很熱, 所以也沒辦法泡太久, 這裡也沒有冷水池, 雖說有幾個不同的池子, 但都一樣很燙, 我泡泡坐坐加上沖沖冷水也不過撐了40分鐘就放棄了。不過乳頭溫泉的特色就是乳白色的溫泉這點還蠻不錯的, 我本來以為跟烏來的甚麼碳酸泉會類似, 但其實還蠻不一樣的, 似乎在東北的溫泉中, 這也是很有特色的, 所以如果是溫泉控的朋友, 我覺得這裡算是還蠻值得推薦的。

在大釜溫泉坐了一下, 吃了個飯糰後看看回程的巴士還有好些時間, 就出去走走。大釜溫泉外面有提供免費的足湯可以泡腳, 另外附近還有幾個湯屋也很近, 不過因為這裡算是山裡頗深處的地方了, 雖有山林小溪, 但其實我覺得景色也有限, 如果冬天有雪景應該是很好, 倒是坐車上來途中經過「田澤湖高原」, 那邊好像也有湯屋, 而那邊視野就開闊很多, 還可遠眺田澤湖, 其實我覺得就景色而言那邊應該更好些。























上了巴士後剛才的教授也上車了, 他興高采烈地主動跟我聊天, 說他去了旁邊另一間湯屋, 那邊是混浴, 一直說我應該去試試的。我只能說悔不當初, 一直都還蠻想體驗混浴泡湯的, 就算都是歐巴桑也是一種體驗啊!希望日後要去的朋友可以先做功課, 不要像我一樣, 隨便選就可以選到少數非混浴的湯屋XD

在田澤湖邊下了車, 映入眼簾的就是如畫般的湖景。我記得台大教授的建議, 決定去租自行車環湖。我租的是一個小時800的三段變速車, 但我真是太小看自己也太大看田澤湖了, 其實應該租500的沒變速車就可以了。在不想多花錢的情況下, 也沒辦法騎的完田澤湖一圈, 就騎個意思意思吧!

































還真的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湖!! 今天天氣也好, 山色、藍天白雲全都倒映在湖面, 湖面也廣大, 山中湖泊真的是特別的美麗。日月潭也是很漂亮, 但真的台灣人也稍微太貪婪了一些, 過度開發的結果是周邊和湖面被弄得亂七八糟, 田澤湖商業區應該是有被嚴格的管理, 區域有限制, 遊湖的船隻也很統一, 一點都不會亂, 加上湖畔有沙灘, 整個好像在海邊一樣, 到處都有人在做日光浴, 感覺真的很舒服。





















夏日在湖畔騎車也不會感到炎熱, 不時就有林蔭大道可以騎, 從湖面吹來的山風感覺也特別清涼喔!



























回到遊客中心旁的沙灘, 我也下去踩了踩湖水, 清涼且清澈, 也很多人在裡面游泳, 沙灘也很漂亮, 似乎比我去鐮倉的沙灘還要漂亮許多。旁邊有一個紀念碑, 仔細一看, 居然是和高雄澄清湖結為姊妹湖的紀念碑!話說澄清湖我自己也都沒親身去過了, 居然千里迢迢來到這邊先看到她的姊妹湖了!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 大概只騎了1/4 ~ 1/3圈, 不過我真的覺得還好有來, 真的是很漂亮。如果時間夠的話理想的行程應該會是白天田澤湖, 晚上再去湯屋過夜泡溫泉!可惜礙於時間與預算(主要是預算不足啊哭哭) ,  就只能這樣結束了匆匆的田澤湖之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