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日本熱身站 青春18JR票券初體驗

打鐵趁熱, 就先來寫寫今天剛完成的青春18初體驗。

先簡單介紹一下青春18是甚麼。

青春18旅遊通票是一款超值的優惠車票。有了它,您就可以無限次免費乘坐由南到北 -九州到北海道,縱貫整個日本的JR線普通列車(含普通及快速,僅限普通車廂自由座席)。本通票雖不能用於新幹線和特快列車,但對於渴望慢節奏旅遊的遊客來說,絕對是物超所值。本通票中包含5張價值2,300日圓的1日通票,您既可以選擇1人5日遊,也可以選擇5人1日遊,使用方法靈活自由。


基本上來說就等於一天內可以自由的坐所有台鐵復興號等級以下的車。所以在使用上就必須要一直換車, 對於長距離的移動而言, 就是一種以時間換取金錢的方式。因為這種玩法必須要有如18歲青春般的活力, 故稱為青春18。這個方案似乎已經行之有年了, 對於很仰賴火車作為交通的日本人來說是很流行的一種方式


我今天的目標是從大阪到橫濱, 讓我們來看看坐新幹線的話是怎樣的情形。

















意思就是坐高鐵或自強號之類的車最少也是6000 yen, 但基本上都是破萬日圓的, 但當然時間快很多。

反正老子我現在就是有時間但沒錢, 所以當我從在旅館認識的新朋友那聽到這招時, 覺得未免也太適合我了吧!所以就去買了, 反正我一共有四段長程要坐, 實在划算。於是買好票後我就開始查我該怎麼坐, 利用路線調查網站查到的流程如下。






























意思就是從早上5:57開始的第一班車, 我總共要轉六次車, 連等車時間是8小時51分, 總移動距離527.6km, 但也省了8190-2300=5890 yen。不過後來我選擇在熱海多等一班車, 直接坐到橫濱, 所以最後是在15:00到達橫濱, 總共坐了9小時。






















在大垣和濱松時轉乘時間都很短, 基本上就是下車就直衝換月台立刻上到下一班車, 車門就關了。而且最慘的是, 從大垣之後, 直到熱海, 我都沒有位子坐, 真的是超多人。也因為都很趕, 本來想買個火車便當來吃的也一直來不及, 直到熱海, 大概有18分的時間, 也實在餓慘了, 於是就草草的隨便買了一個來吃。

















我必須說, 不太怎麼樣。是魚鬆+冷醋飯, 不過聽說火車便當基本上都是冷的啦, 我實在太餓, 就勉強湊合湊合。

這次的初體驗, 因為工具使用得當, 倒是沒有出現沒趕上車的情形, 只是站了太久實在很累。轉車的時間又太緊迫, 不過如果硬要安排長一點的候車時間, 又會拉長整體的時間, 實在也不太好權衡。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蠻有趣的, 如果有位子坐的話, 可以好好的看所經過的各個大小城市, 看看日本鄉村的模樣, 和也許發現一些之前不知道的景點。不過像今天這樣就是稍嫌太累了囧。


下禮拜還要再用這個殺仙台, 希望這次能有足夠的時間買便當和把每一站都拍下來。

也該開始整理關西的行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