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舊文)計畫●2012

寫於, 2012. 1. 31


最近我經常回答人家問我「你真的要去環遊世界嗎?」「為什麼?」之類的問題,我也總是口沫橫飛地回答,因為在回答別人問題之餘,我似乎也需要藉著重新把這些想法說出口來堅定自己的信念。


2012年,我滿30歲了。


過去的一年裡我不斷地在問自己,甚麼才是我想要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我滿足嗎?一年來我在各式各樣獨自出差時的交通工具上、各地旅館的床上、甚至每一個孤單的夜晚裡都常常想起這個問題。只是我一直沒有答案。

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只會做安全決定的人,我從不做我認為我能力做不到的事,永遠只設定大概只需要80分的努力就可以辦到的目標,所以我一路很順利的推甄高中、申請大學、直升研究所、當兵、就業,平淡,甚至讓我開始感覺有些說不出的遺憾和對自己的不滿。



工作了四年,對工作也開始感覺有許多的不滿、無力和厭倦,在心中下了決定在滿四年的同時該轉換跑道,順便也休息一陣子。

只是這休息一陣子要做甚麼好呢?四年前退伍後我去了美國一趟,獲益良多,那這次呢?去日本?還是有其它的事情可以做的嗎?

一次從香港回台的飛機上,在飛機上的報紙上讀到一則報導,說著一對香港30歲的夫婦,花了約台幣50萬完成了環遊世界的旅行。我突然間被震撼到,我也要30歲了,而且我也有50萬,那我是不是也辦的到?

於是一顆種子在我心裡發了芽。


30歲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關卡,我一直認為過了30之後,越來越多的責任會需要我承擔,這表示我必須犧牲更多的去做想要做的事的機會。所以......why not? 也許這是這輩子最後的一次機會去做一點任性的事,也許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去做一點稍稍瘋狂的事。

但是要放棄不錯的薪水然後把工作以來的積蓄花光光還是讓我頗為忐忑,去年的下半年我都在為這件事猶豫著。只是隨著工作上的挫折與情緒越來越多,這個信念也越來越強。

於是在年初主管把加薪單亮在我眼前後,誠如各位所知的我跟主管說出了「因為世界末日要到了,所以我要去環遊世界」的離職預告。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開玩笑,但我的確是認真了。



也許未來還需要工作30年,那麼在我30歲這年,讓我留下未來30年都值得說嘴的回憶,應該會是一件很棒的事吧!

如果能夠在這趟旅程中,找到會讓我投注熱情的目標那就更完美了。

我不希望未來的30年工作後,除了工作的回憶以外,甚麼都沒有。所以就去冒險吧!

這世界是很大的,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會來,那我希望能多看這世界一點在結束,而不是只留下這鬼島的回憶啊!


以上都是我曾經說過的理由。既然說出來就不想被笑嘴砲,請大家用力的監督我不要嘴砲吧!


做出離職宣言的那天晚上,我吃著消夜,邊跟爸媽報告這件事,然後我轉頭問了父親,「你會不會覺得我放棄八萬塊的月薪去環遊世界很蠢?」父親沒有回答。

第二天早上吃早餐時,爸爸已經去上班了,老媽才告訴我,昨晚後來爸爸跟她說,他以前剛出社會時曾經有一個機會去唸研究所,但是因為阿公阿嬤反對他放棄當時不錯的薪水所以告吹,後來他一直都很後悔,所以才在50歲時才很辛苦的去念博士,即使再操再累也堅持把學位拿到,因為這是他的夢想。所以,要他阻止孩子的夢想,他絕對做不到。

我手裡拿著吃了一半的三明治,紅了眼眶。

2 則留言:

  1. 推默默支持孩子夢想不選擇摧毀的老爹!

    回覆刪除
  2. 姨丈果然是好爸爸
    老哥祝你能成功完成自己的夢想
    一路上也要好好照顧好自己
    要平平安安回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