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日本熱身站 辛巴威簽證申請始末

這次來日本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 就是申請辛巴威的簽證, 辛巴威並不是一個很多台灣人去的地方(我想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在哪?), 要不是因為剛好有朋友在那, 我想我應該作夢也沒想到要去吧!也因為如此, 基本上沒有可以代辦簽證的機構, 只好一切都自己來了!在網路上查了老半天, 都說要寄到美國的辛巴威大使館, 我想想反正都是要寄, 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不如趁去日本時直接去他們大使館辦, 一查之下辛巴威的確在東京有使館, 於是就決定了在這次日本行中搞定這個簽證。


















首先必須先準備好所需的文件, 如下:
1. 護照
2. 出入境機票購買證明
3. 住宿旅館訂位證明
4. 其他有利文件

因為我是去拜訪朋友的, 所以也請朋友幫我出了一份邀請函, 包括預先訂好的機票購買證明, 先在家裡印好後帶去日本。順帶一提, 需要50元的美金, 需準備好現金。另外需填好申請書, 我先前在辛巴威日本大使館的官方網頁有下載到, 但如今官方網頁不知為何不見了, 但到了大使館再填也是可以啦!

8/11到了橫濱之後本來想禮拜一就去辦, 後來日本朋友幫我致電詢問後得知因適逢日本的假期, 要到8/15禮拜三才有開, 也必須先預約才行, 所以如果有需要的朋友記得先打電話去預約喔, 英日文都可以!

辛巴威東京大使館的連絡資訊如下:

5-9-10, Shiroganedai, Minato-ku
+81 3-3280-0331



























交通方式基本上就是想辦法坐到白金台站, 再走路過去即可, 大約五分鐘路程, 不過它門口很小, 並不是很起眼就是了。其實裡面也基本上就像個普通的民宅, 真的很沒甚麼大使館的感覺。


















跟日本人秘書小姐說明來意後表示, 他們也必須把資料傳到辛巴威, 得到許可後才可發證, 我準備的文件應該是相當齊全, 當下並沒有表示有問題, 影印了護照之後, 收了50塊美金, 說大約在兩周內可以完成。因為我接下來還要去東北, 加上我並沒有日本的手機, 於是就留了我朋友的電話以供聯絡。


然後就是完全沒有回音了, 直到我已經準備要從東北回關東了, 離回台也只剩一個星期, 距當初說的兩個禮拜也只剩三天, 我只好打電話去問目前的狀況, 但也只得到說尚無回應, 會再幫我打電話確認之類的回答。

因為只剩不到一個星期我就要回台了, 中間還要去爬富士山, 我很急的想知道簽證何時可以去拿, 因為我的行程也很滿, 必須及早準備, 於是中間也請我日本朋友幫我打了幾通電話去確認, 沒想到這似乎是走錯了一步。

在我前去富士山的前一天, 我從東京下榻的地方也打了通電話詢問狀況, 甚至與大使館發證的官員也通上了幾句話, 不過因為我是用skype打的, 通話品質也不是很好, 只大概確認了禮拜五早上可以去拿,於是我就安心地去爬富士山了。

在富士山時又接到朋友傳訊表示大使館跟他們說希望我早上9:30就到, 但最好我能親自與它們通個電話, 這下我可急了, 一則我手機快沒電, 又剛好沒帶電池, 二則在富士山也沒找到投幣式電話, 都是用電話卡的, 於是只好趕著在回到新宿後找個電話亭打給大使館, 但也沒說甚麼, 就說禮拜五早上九點半。

於是我禮拜五一早, 揹著沉重的行李趕到了大使館, 原本以為應該蓋個章, 領個簽證就可以了, 殊不知官員卻把我叫進了會議室。

老黑官員首先質疑我跟先前打電話的人不是同一個人, 我表示我在前天的確有和他通過電話, 他要我覆述電話中的談話, 我說完之後他卻表示不是這樣, 這讓我非常的疑惑, 溝通了半天我認為應該是我朋友也有跟他談上話, 至於他覺得不妥的部分我就聽不懂了。

接下來他就覺得我整個申請的過程太" mysterious", 他不願意給我簽證, 這下我真是五雷轟頂啊!我開始很努力地解釋, 這應該是有誤會, 因為我沒有手機, 聯絡不便所以請我朋友幫忙聯絡, 可能因為如此讓他們覺得打電話的人都不一樣, 所以有問題云云。但老黑不太接受, 接下來又看了看我的護照, 指著上面" Republic of China"說所以你是"China", 我說我是"Taiwan", 他又說我不管政治的問題, 反正上面寫"China", 國際上沒人管你" Taiwan"!

我心想, 幹, 傳說中的歧視終於出現了, 但我也只能承認說你是對的。但接下來就讓我啼笑皆非了˙, 我以為他在亞洲做領事應該比較了解亞洲情勢, 但他說, 你為什麼來日本申請簽證, 不去中國申請?

唉, 如果我拿台灣護照去辛巴威在中國的使館, 他們肯在中國發簽證給台灣護照, 那我也只能說貴國真的很帶種了!不過當然我不能這麼說, 我只能拼命說明我的護照不能在中國使用, 因為政治上有很多複雜的因素等等, 然後我因為要環遊世界所以剛好在日本辦應該比較方便。

黑老大還是不滿意, 說他還是覺得整件事太"神秘", 他不能發給我簽證, 除非我能解釋我去辛巴威幹甚麼, 讓他滿意了才行。


於是我只好鉅細靡遺的從指著護照上我四年前的美簽開始, 說明我在那邊認識了我朋友, 然後他們邀請我去辛巴威, 有邀請函為証, 而且我因為要環遊世界, 所以我的行程是怎樣也告訴了他,包括機票也都已經買好了, 也都有證明, 我去辛巴威一定會死命地黏著我朋友, 不會在辛巴威亂亂走。

他又問, 如果你不能去辛巴威, 那會怎樣?

"幹XX"這是我心裡想的, 但事實上我只能面露淒苦的神色說, 那我只能待在南非了, 而且環遊世界少了辛巴威, 我真的會覺得好難過。

接下來又開始問了些我幹甚麼工作的, 結婚了沒, 這輩子有打算結婚嗎?(幹你以為我會專程去辛巴威結婚嗎?)那台灣人一般都幾歲結婚呢......

最後又看了我的台胞證和其他證件, 我趁機向他說明"台胞證"才是我們去中國可以用的證件。

然後他說, 抱歉, 我還是覺得很神祕, 我不能給你簽證。

我心裡不知道用五字經罵了他幾百次, 但只能用我的演技露出非常非常失望和難過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演技生效, 他說, 好吧!我再幫你看看有沒有辦法幫你, 然後就回他辦公室, 叫我在外面等他。

這時我開始盤算, 萬一拿不到簽證怎麼辦, 得去歐洲辦, 那這樣歐洲的行程就得好好考慮了, 因為必須在大使館附近等上最少兩個禮拜, 這樣行程恐怕就不太好安排。














謝天謝地的是, 過了20分鐘他終於出來了, 並且把簽證發給了我, 雖然他還是很不滿意, 說下次申請簽證一定要自己打電話來, 意思大概是我搞得他好亂啊!我自然不停地鞠躬道謝, 不住的稱是, 我下次絕不會再犯了!

我的結論是, 以後辦這種簽證的東西, 無論再怎麼麻煩, 除非是有專業代辦的, 不然真的還是別假手他人, 每通電話都自己來吧!但我後來才知道我另一位哥倫比亞的朋友申請簽證被拒絕了, 我想這個國家真的不算是對觀光業太熱衷吧, 連我們這種有本地人作保的都被一刁再刁了, 我開始慶幸還好我人有在大使館可以直接跟他們的官員盧, 像我朋友是寄去美國的辛巴威使館, 就只能得到一個refuse而已, 50鎂就這樣丟到水裡了。

只能說, 這也算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