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環島專輯之一 我不寫流水帳

欠了好久的環島報告終於要開始寫了, 希望不會忘記太多。

在此先說明(雖然不知道要說明給誰聽?), 我會嘗試不以流水帳或日誌的形式來寫, 希望在同時可以找到一個好的呈現方式來記述環遊世界之行。

正文開始。


原本計畫在六月底就要執行的環島行程, 結果被颱風給打亂了行程, 因為早先已答應了廷哥要去深圳, 所以只好延到七月了。幸好最後還是順利的完成, 而且運氣好的是, 幾乎是全程都是好天氣, 準備的雨衣基本上都沒派上用場, 真是晴男啊我!


這次環島的行程大致如下:





7/12   台北 - 北宜 - 宜蘭 - (火車) - 花蓮     share house

7/13   花蓮 - (台11甲接台9) - 光復 - 瑞穗 - 玉里  老房子咖啡廳

7/14   玉里 - (玉富自行車道) - 池上 - 關山 - 台東  跟明偉會合, 住 綠園民宿

7/15   台東 - 台東糖廠 - (台11接台9) - 知本 - 太麻里 - 金崙 - 大武  輔督大旅社

7/16   大武 - (南迴台9) - 壽卡 - (199縣道) - 哭泣湖 - (199甲) - 旭海   美星民宿

7/17   旭海 - (199甲接199) - 車城 - 恆春 - 墾丁   住  純青客棧

7/18   墾丁 - 佳冬 - 東港 - 高雄   住  度龍家

7/19   高雄 - 岡山 - 台南 - 布袋   住   海王星旅社

7/20   布袋 - (凱旋3號) - 馬公   住  吉光背包客棧

7/21   環澎湖

7/22   馬公 - (今一之星) - 布袋 - 太保 - (高鐵) - 烏日 - 台中   住  老哥家

7/23   台中 - 大甲 - 後龍 - 新竹  住  清華家

7/24   新竹 - 新豐 - (台15) - 觀音 - 大園 - 八里 - (河濱自行車道) - 家


總共花了13天, 包括三天在澎湖, 以及作弊了兩次XD, 包括一次使用火車卡跳過蘇花段, 以及一次使用了高鐵卡從嘉義直達台中。

裝備方面如下圖:

















首先感謝明偉爺贊助的小摺裝備, 車袋, 車子, 還有寶貴的環島經驗。沒有他這台優秀的小紅, 我就完成不了這段旅行。

身上的裝備部分, 我必須說這次的防曬算是做的相當好, 一路的大太陽大晴天, 我居然一點曬傷都沒有, 黑當然是黑得發亮了, 不過沒曬傷真的是非常好。身上那件白色的英格蘭國家隊球衣幾乎陪伴著我每天的騎車, 雖然最後實在也髒的徹底了, 但穿著顯眼的白色衣服實在讓我很有安全感。

魔術頭巾對於脖子的防曬起了相當大的功用,  在空氣不好的地方也能起到口罩的功用, 在某些路段時我甚至捨棄了安全帽, 用另一條頭巾取代, 感覺也是很不錯。鞋子的部分到了南迴後就被我放棄了, 天氣太熱, 每天晚上脫下鞋子後的氣味實在太驚人, 之後都改穿涼鞋, 騎起來也沒啥問題。

烏克麗麗是此行的重點, 必須要確認揹著他到處跑會有甚麼問題, 本來有些擔心背帶太短的問題, 不過後來發現也還好, 邊背邊騎還是很方便, 琴小的好處就是這樣。相機和烏克麗麗交叉背, 讓我可以很方便的隨時拿出相機來拍照, 被琴的背帶壓住後也不會邊騎邊甩來甩去。

手機袋實在是讓我頗傷腦筋, 魔鬼氈的東西實在不是很牢靠, 很容易掉下來。但在身上沒有口袋的情況下, 我又必須常常仰賴手機的google map來做定位, 所以用手機袋固定在手臂上還是比較方便, 也只好時時注意魔鬼氈是不是鬆掉了。


基本上這次的環島旅行除了為完成一個人生里程碑之外, 也更是為了之後的環遊世界旅行確認和練習很多事情, 包括一些裝備上的確認和練習使用, 臨時找住宿的練習, 更還有是第一次練習以背包客的方式一個人旅行。以結果而言是讓我相當滿意, 不過因為是在台灣, 無論是語言, 風土人情都很熟悉, 加上台灣人對於環島旅行的單車客普遍都很熱心, 很容易就會得到許多溫馨的主動幫助, 所以算是很初級的熱身啦!倒是讓我體會到一個人旅行的樂趣, 不必作太周延的計畫也無妨, 雖然有時不免會焦慮, 但也常會得到一些意外驚喜!這些之後再慢慢道來。


以上就是環島專輯的第一篇總論啦!希望接下來寫的速度會快一點, 也希望不會因為時間而忘記了當時的感動。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