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環島專輯之三 南迴之行(上)

北宜、蘇花、南迴是單車環島中最為困難的三條路段了, 除了被我用火車卡跳過的蘇花公路外, 南迴大概就是我此次環島的重頭戲了。不過由於我實在很沒骨氣, 加上明偉建議的旭海溫泉也很吸引我, 所以我決定把南迴以旭海作為中點, 分做兩天來進行。

南迴附近的地圖如下。

















我是從大武作為起點, 順時針方向南下。在南迴入口之前的最後一個城鎮是達仁, 在那之後到下山之前都將不會有補給點, 除了壽卡驛站可以補充水而已。所以這天我也是帶了乾糧, 又在貨架上多綁了一瓶1.5L的水。



路線上一般有三種走法, 一種是全程走台九線, 也就是圖中最北的一條, 會在楓港進入屏東, 但一般這條路線多砂石車, 且近來受風災影響, 路況極差。第二種就是在南迴制高點壽卡轉入199縣道, 然後一路下到牡丹, 在車城進入屏東。最後就是一樣進入199縣道, 但另外轉入199甲, 往旭海接台26走滿州直接到達墾丁。聽說滿州那段也是難度相當高, 所以我決定是第一天到達旭海, 住一晚, 第二天再回頭走回199縣道, 從車城方向往恆春前進。

對於山路一向沒啥信心的我, 這天八點就從大武出發啦!在達仁找了地方領個錢後, 很快就進入了南迴。
















只能說一開始就輕敵了, 覺得好像可以, 加上在大武遇到的兩兄弟在後面追, 更不想放慢速度, 結果想維持在8,9km的情況下, 很快就只好停在路邊喝水了XD

在被兩兄弟超過之後, 我也就認命的以5~6km的速度慢慢騎, 其實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遠, 陡坡的程度大概跟之前騎汐平公路也差不了多少, 只是台九南迴段的路況真的不是很好, 修路的地方不少, 有的地方因為修路, 地上全是細沙與碎石, 我的細胎幾乎都是陷下去的情況, 只好下來牽車了, 還好大概才牽個幾百公尺而已。

AM10:30, 總算來到南迴制高點, 壽卡驛站。不由得振臂疾呼!!
















驛站裡已經有了許多人了, 有環島單車客, 也有開車出來玩的, 大家都很興奮地在驛站裡聊天,喝水, 上廁所。早上大武遇到的兩兄弟也在裡面, 跟他們攀談了一下, 原來他們是跟爸爸同行, 但爸爸怕自己速度太慢, 所以提早出發, 但卻騎錯路, 往台9線下去了, 正等著他回頭呢!

聊著聊著又來了一隊香港大學生, 一行四五個人, 穿著吊嘎, 一個個都曬得亂七八糟, 有的曬傷得非常嚴重, 全身都是藥的痕跡。他們從北部逆時針環島中, 說起來似乎來台灣自行車環島目前在香港好像也頗流行的。
















在外面整理車子時又看到了上面那個很酷的一家人, 爸爸騎車拖著小拖車, 小朋友就坐在裡面。除了佩服這父親的體力以外, 也不由得擔心, 以這台九線的路況, 這會不會太危險了啊!


休息了一會, 那對兄弟的父親終於騎回來了, 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馬祖人, 趁著兒子暑假說想環島, 爸爸想說自己也沒環過, 就一起到了台北租了車一起環。相當酷的一對父子, 待會還要直接殺墾丁呢!於是在他們出發前, 幫他們照張相留念。
















也請他們幫我照一張XD





















反正接下來到旭海也不遠了, 索性就多休息一會。這時來了好大一隊人, 都是開車上來的, 跟我們聊天之後說他們要去哭泣湖, 就在往旭海的路上, 說是一個景點, 可以考慮考慮。

將近12點, 我也踏上往旭海的路, 看看路標也沒多遠了, 而且似乎都剩下坡了, 今天應該是沒問題了。
















199縣道路窄多了, 但的確從壽卡之後都是下坡, 所以也騎得很輕鬆路上風景也不錯, 實在是輕鬆愉快。騎了半個小時後, 路旁真的讓我經過了哭泣湖, 想想也不是很趕, 於是付了門票, 跟門口的阿嬤說了一下, 把車子停在門口, 就進去了。
















在地圖上他其實好像叫東源湖, 哭泣是排灣族語中"水流匯集的地方"之義, 湖畔園區附近好像還有排灣族傳統的石頭屋, 然後附近的水上草原據說是排灣族傳統中的禁地, 不過我只是想去湖畔看看而已。裡面種了很多的野薑花, 花香撲鼻, 清新淡雅, 不少大人帶著小朋友來這邊, 倒是我一個穿著英格蘭國家隊球衣, 身著車褲, 還背著一把琴的人看起來很奇怪。
















來到湖畔, 其實湖也就....普普通通啦!不過坐在湖邊還蠻舒服的, 風很大, 雖然天氣好太陽大, 但在山風吹拂之下坐在湖邊也是很消暑。
















既然這麼舒服那就要來一曲, 風大影響收音, 但有fu嘛!

正想離開時, 看到旁邊有一間咖啡廳, 恩, 雖然我是計畫去旭海在找東西吃, 但至少這邊可能比較可以看到哭泣湖全景, 就上去看看。





















一上去就遇到了在壽卡那群告訴我哭泣湖的人!他們是一群常常一起出去玩的朋友, 裡面有教音樂的老師, 有大提琴的老師, 年紀都和我媽差不多, 跟我媽的三姑六婆群很像, 人來瘋, 很high!一看到我就說, "又遇到啦!" 然後看我身揹烏克麗麗, 就叫著讓我彈一曲。於是我就獻醜啦!彈了Crazy G, 和剛剛那首Boy Meets Girl, 然後剛好現場有人生日, 所以充當阿咪老師來一首生日快樂歌讓大家一起唱。

可能是我彈的還可以, 最少有娛樂效果, 阿姨叔叔們堅持要請我吃這間店有名的原民風烤肉飯和小米酒咖啡, 再三推辭無效後, 這就成為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的賣藝所得啦!

















邊吃邊跟阿姨們天南地北的聊起天來。可能平常都跟我媽那些三姑六婆們都有練過, 完全就是駕輕就熟, 連我之後要去環遊世界的事都聊了, 聊著大家好像都熱血了起來, 還請我到高雄時可以去找他們, 萍水相逢卻都這麼熱心, 真的讓我好感動。

吃飽喝足, 離開前和阿姨們合照了一張, 紀念我在環島中最溫馨的小插曲。我又繼續踏上往旭海的路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