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環遊世界 阿姆斯特丹(上)─海尼根與梵谷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也是個遊客眾多的城市, 便宜的hostel都坐落在著名的紅燈區附近, 不過因為法蘭克福不好的經驗, 讓我不想住在紅燈區, 於是就住了一間在博物館區的hostel


Hostel本身還蠻夜店風的, reception兼餐廳一整天都放著震耳欲聾的音樂, 而且還有吸菸室, 這間店似乎還允許在裡面吸大麻的樣子。話說Dorm的房間裡有雙人床是怎麼回事? 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第一天對阿姆斯特丹的印象倒是還不賴, 本來聽到很多說阿姆斯特丹還蠻亂的傳聞, 不過目前即使是車站附近感覺也比法蘭克福好多了, 雖然是各色人種都有, 看起來頗為混雜, 但因為觀光客實在是太多, 所以感覺上好像也好多了。


腳踏車的確如傳聞所說的多, 剛好遇到下班時間, 自行車道上車流的感覺像是台北的機車一樣。

阿姆斯特丹也是個一堆博物館的城市, 不過票價都還蠻貴的, 動輒17歐之類的, 實在受不了, 於是就只選了兩三個博物館看看。首先是海尼根博物館, 著名的海尼根啤酒就是出自阿姆斯特丹的, 雖然我個人沒有特別愛喝海尼根, 但近幾年來海尼根的行銷廣告都很有創意, 讓我對海尼根的印象很好, 所以也還是去看看。

※海尼根博物館
海尼根博物館離住的hostel不是很遠, 走路個20分鐘也是可到, 但是居然11點才開門, 也實在太晚了吧!害我一早去撲了個空, 只好在附近亂逛, 偏偏當天天氣也不是很好, 真是有夠狼狽的。

將近11點時回來, 門前已經聚了不少人了, 看來果然是屬於高人氣的博物館, 工作人員也把門口裝飾的酒桶給推了過來。




花了17歐買票進場後(真是貴), 首先就是介紹海尼根的歷史, 從一個地區性的城市酒廠搖身一變成為國際級的啤酒品牌, 也真的是很厲害。




介紹完豐功偉業後, 就開始介紹他們怎麼座啤酒的啦!從大麥的選擇, 啤酒花, 發酵等等, 一樣一樣的介紹, 還讓遊客嘗嘗初期的大麥汁的味道。




這邊的馬廄似乎還是有作為一個象徵, 現在應該是表演性質的, 不過早先的確都是靠馬車在載酒桶的。

然後是一個情境影片詳細的敘說他們整個啤酒的製造過程, 包過品管啦, 衛生啦
等等的東西。影片還蠻有趣的, 配合影片, 整個放映室有很多的效果, 我個人覺得還蠻用心的啦!


最後當然就是試喝啦!工作人員詳細的介紹怎麼裝新鮮的生啤酒, 因為角度不對的話杯子裡面就會氣泡太多, 都沒氣泡的話口感也不好, 所以這其中也是挺多眉角的呢!

最後是一些放映廳的部分, 包括海尼根歷年來所有的電視廣告, 音樂, 贊助過歐冠杯的商品, 還有一些互動遊戲。





離開之前, 還可以再喝兩杯海尼根的啤酒。老實說以前喝海尼根總是覺得有點太苦, 但在這邊喝的海尼根可能是因為很新鮮的關係, 一點都不會苦, 真的很好喝。



離開博物館之後還可以再去海尼根的商品店兌換一個紀念品, 而且是可以免費搭乘海尼根的接駁遊艇沿著阿姆斯特丹交錯綜橫的運河過去, 大概坐個20分鐘, 雖然不比純粹的遊河, 但總結起來17歐我覺得還是相當划算的了。





贈品是造型開瓶器。

※梵谷博物館
梵谷也算是荷蘭的代表人物了, 雖然他似乎一生大部分的時間主要在法國, 不過對荷蘭而言也是一個驕傲。

梵谷博物館離住的hostel更近, 就在博物館廣場邊, 但一早冒著雨過去卻發現整修中, 畫作移到另一個博物館展出了, 於是只好挪到下午去了。


廣場上顯眼的城市標誌「I AMSTERDAM」。

坐船去海尼根品牌商店換完紀念品後, 離博物館就很近了, 於是徒步前往。博物館門口也是一個「I AMSTERDAM」。


不許拍照, 不過有中文的語音導覽, 17.5歐還是讓我覺得心很痛啊!


其實我不是會欣賞畫的人, 不過小時候也被送去過學畫畫的才藝班, 雖然沒啥天分, 沒畫出個甚麼東西來過, 但對於才藝班教室裡常看到的梵谷「向日葵」畫作倒是印象深刻。其實看了一圈之後還真是蠻佩服梵谷的, 他算是自學成材的, 很多畫作利用同向筆順作畫造成的視覺效果還真是蠻有趣的, 加上他的用色也蠻大膽的, 所以即使是我這麼沒藝術天分在看都會覺得真的是很好看。

沿著市中心又逛了逛, 居然也有個唐人街, 還挺不小的, 看來來荷蘭討生活的華人也是不少。找了老半天找到了著名的紅燈區, 還真不像法蘭克福那種氣氛, 來看熱鬧的觀光客實在很多, 所以即使是紅燈區也是一個很歡樂的氣氛, 妓女們穿著也不如我想像的暴露, 了不起就是性感內衣罷了, 倒也真沒看到有人進去光顧就是了。









有趣的是我是從一個教堂旁邊的巷子轉進去才找到紅燈區的, 就這樣開在教堂旁邊, 只能說真的觀念很開放吧!

附近賣情趣用品的店家當然也少不了, 但連賣情趣用品的店家也都開得像某某精品店一樣, 這就讓我嘖嘖稱奇了。


走了好大一段路, 腿都要走斷了才回到hostel, 阿姆斯特丹並不小, 城市能逛的地方都要靠腳走的話並不是很輕鬆, 這點和之前去過的城市就不太一樣了, 通常鬧區就那麼一塊, 但阿姆斯特丹能逛的地方還真的蠻多的就是了。



晚上在煮麵時遇到兩個台灣來的女生, 因為我隔天實在是蠻想去試試大麻蛋糕的, 但聽過很多人說都不太建議一個人去, 所以趁機想找人一起去, 剛好她們也是興致勃勃有計畫要去, 於是一拍即合, 就約定隔天一起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