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環遊世界 阿姆斯特丹(下)─風車村與安妮的日記

到了荷蘭不看一下風車好像也過意不去, 一般在荷蘭看風車都推薦去兩個地方, 一個是鹿特丹附近的小孩堤防, 另一個就是阿姆斯特丹附近的Zaanse Schans了。從阿姆斯特丹坐火車過去還蠻近的(坐到Koog Zaandijk), 來回票也不過5.8歐。出了車站附近就有免費的地圖可取閱。



看到第一個風車之後, 一座大橋就在眼前, 然後就是風車海, 心中浮現「阿~這才是荷蘭啊!」。




一樣是阡陌縱橫的河道和一間一間有歷史的小屋不過還是跟羊角村的感覺不太一樣但依然有那種童話般的感覺。






來到風車區後, 觀光客也多了起來, 這裡也算是來阿姆斯特丹的旅行幾乎都會拉車前來一遊的勝地。




今天天氣並不太好, 還有些下雨, 也相當冷, 不過看到風車村還是相當的興奮, 尤其是基本上這邊的風車基本上都是相當有歷史的, 基本上目前也都還在使用中, 基本上都可以付費入內參觀, 我沒進去就是了。






這邊也有做起士的工廠, 似乎週五也會有傳統起士市集, 包括以傳統叫賣與搬運的方式結合觀光呈現。我進去試吃了一圈, 老實說還真的挺不錯的, 於是就買了一個當作去小胖家白吃白喝的伴手禮。

其實這裡就是一個還蠻鄉下的地方, 一個接一個的風車, 到處養雞養羊的, 但真的很漂亮, 可惜今天天氣不佳, 否則應該會更漂亮吧!




在風車村博物館附近也有木鞋工廠, 似乎還可以量身訂做自己的木鞋喔!聽說這邊買木鞋是比阿姆斯特丹划算很多, 如果有興趣的人來這邊可以順便一下。工廠也有介紹木鞋製作的歷史, 看不太懂, 但還是可以了解一下其實設計的款式也有其演進。





本來還想待久一點的, 但雨勢有變大的趨勢, 所以過了中午沒多久我還是決定打道回府了。




回到阿姆斯特丹, 前往我最後一個, 其實也是我最想去的一個博物館, 安妮之家。

安妮之家是著名的《安妮的日記》主角安妮‧法蘭克在二戰期間為躲避納粹反猶太法的追捕而藏匿的住所, 也是大排長龍。


安妮一家原是出身於德國的猶太人, 因為納粹的政策而逃到荷蘭, 沒想到荷蘭也淪陷後也開始推行反猶太法, 於是法蘭克一家五口與另一個猶太家庭就躲在閣樓中達四年之久, 後來還是被捕獲, 法蘭克一家除安妮的父親存活以外, 其餘全數先後死於集中營, 戰後唯一生還的法蘭克發現了安妮在躲藏期間所寫的日記, 便將其出版並獲得了極大的回響, 是為著名的《安妮的日記》一書。

在安妮之家可以看到他們躲藏期間生活的地方, 並一路可以看到節自書中安妮的一些想法, 包括對自由的渴望與他這個年紀的女孩對人生的嚮往, 最後是與家人被捕後先後死於集中營的紀錄, 老實說看到這邊真的也會有些鼻酸。只因為種族或是國籍就對人歧視, 這是多麼醜惡的一件事, 但即使這麼多無辜的人命犧牲了, 數十年過去, 看看最近的世界, 似乎並沒有甚麼長進, 過度膨脹的民族主義我想跟納粹也沒甚麼兩樣, 這也是我一直所痛恨的。

第一次知道安妮大約是在小學時看家裡那套說世界歷史的書裡面所提到的, 如今自己親身蒞臨, 真是有種奇妙的感覺。

晚上跟昨晚認識的台灣女生會合後, 從車站慢慢逛回去, 一路上聽她們說怎麼被歐吉桑搭訕一直要請她們吃飯, 怎麼我都沒那麼好的事, 都沒有陌生人要請我吃飯啊!

在摩天輪這邊有類似夜市的市集很多遊樂設施和其實跟台灣的夜市也大同小異的攤販。








一路逛回到萊登廣場, 找到了到處都有連鎖的Bulldog, 忐忑不安的進去要了大麻蛋糕, 隔壁的人都是在抽大麻, 就我們三個東方面孔在吃蛋糕, 其實就很一班的戚風蛋糕, 吃到大麻感覺就鹹鹹的, 一個也要7歐。吃完實在沒啥感覺, 聽說明年開始會限制外國人買大麻了, 其實在德國就聽過其他歐洲人講了, 雖然在大多數國家都違法, 但根本就大家都有抽過, 取得也一點都不困難, 我覺得還蠻莫名其妙的。




之前查到在阿姆斯特丹有一些爵士吧還蠻不錯的, 剛好也在附近, 於是我們就一起去聽了。

這間吧叫Alto Café Jazz, 今天的表演是薩克斯風+鋼琴+貝斯+鼓的組合, 薩克斯風手是一個穿得很有型的大叔, 鋼琴手居然是我們一進來賣啤酒給我們的
Bartender, 貝斯是看起來像南美來的女人, 鼓手是個老黑人。整個表演都覺得他們不是在表演, 而是自己在enjoy著音樂, 非常投入, 也很好聽, 因為坐得很近在第一排, 所以錄影的角度不太好, 但音樂是真的很棒的。




以爵士之夜作為阿姆斯特丹的結尾也算是一個美好的Ending,接下來就要去尿尿小童的布魯塞爾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