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 Benz, Porsche, 斯圖加特


離開啤酒節的慕尼黑, 我來到斯圖加特。

順帶一提同一時間其實斯圖加特也有一個啤酒節。


首次聽到斯圖加特的名字, 是大學時修老雷的課, 老雷是系上少數留德的教授, 在修他的C語言課時不時聽到他提起在德國留學時的事情, 於是就對斯圖加特留下了印象。斯圖加特除了理工學院是全德有名的以外, 包括Mercedes Benz, Porsche等知名汽車廠也都坐落於此, 整個大斯圖加特生活圈更是德國重要的工業重鎮。

在此住的地方是真正的國際青旅YH, 之前還真沒住過, 第一次嘗試, 但真是讓我不爽到極點。首先YH基本上都坐落在比較偏僻的地方, 斯圖加特YH在半山腰上從車站走去得爬上20分鐘的山路, 真是爬得我汗流浹背的。然後沒有YH卡房價一點都不青年, 沒有廚房, 也沒有free wifi, 真不知道是哪國的青年可以這樣旅行? 但我已經爬得很累了, 這時要再爬上2, 30分鐘的山路去找也實在不願意, 牙一咬就住下了。




其實設備是還蠻好的, 但說實話我寧願房間不用那麼大, 請給我網路和廚房好嗎?


爬下山去市區逛一逛, 順便看看環境, 也弄點東西吃。







人不是很多, 依然有一些看起來很不錯的建築物, 主要的人潮都集中了在車站前的那條大街上, 倒是不太容易找到吃的。有一間很大的書店, 這邊的書店倒是都有沙發讓人坐著看書休息甚麼的, 不過最好的是這間書店有free wifi, 所以我也就休息一下。



第一晚的室友居然都是在這邊讀書的學生, 因為德國剛開學, 很多人都還找不到地方住, 只好先住青年旅館, 聽說這邊的租房也相當貴, 畢竟斯圖加特除了學生以外, 也是一個有比較多工作機會的地方, 經濟狀況也是在全德頂尖的地區, 所以房價不斐。

遇到的第一個室友是柏林人, 看來有些憂鬱, 跟我說了些東西德之間的矛盾, 因為他算是來自東德, 言談中似乎也很不喜歡西德人。我本來以為他們講的東西德是地理上的, 但其實是以合併前的東西德來分, 因為舊西德的經濟狀況比東德好許多, 所以許多西德人都覺得很不平為什麼要拿他們的錢去救濟東德人, 東德人就覺得西德人都很貪婪吝嗇, 東德人比較有人情味云云。因為此行我從德南一路向西再向北, 不會途經東德的地區如柏林等地, 所以也無從體會箇中差異了, 不過聽他們講自己國家的事還是很新鮮的。

另兩個室友是大學生, 一個是身高兩米有陽光笑容的親切男孩Mortiz, 一個是好像比我還矮的抽菸男。陽光男孩倒是相當熱情的一直跟我聊天, 跟我介紹斯圖加特, 甚至還約我隔天中午去大學找他, 他會帶我去吃學生餐廳, 本來還請他教我唱個德文歌, 結果後來太晚了沒錄, 直到離開也沒辦法錄到, 實在太可惜了。

YH貴雖貴, 有個好處是早餐是免費的, 所以當然是努力吃個飽。來斯圖加特的主要行程就是去看Benz博物館和Porsche博物館, 中午還要去偷吃個學生餐廳, 所以早上行程還頗趕的。


昨天忍痛花錢上了一下網, 查了一下怎麼去, 不過其實還蠻簡單的, 直接地鐵站名就有寫了, 下車跟著人群走就到了, 途經一座足球場, 不知道是哪個職業隊在練球, 不過後來問了陽光男孩似乎對斯圖加特本地球隊不是很屑, 還是拜仁慕尼黑的人氣比較高的樣子。




Benz博物館真的很不錯, 建築物就很有型, 語音導覽也有中文的, Benz公司的沿革發展還有曾經做過的車都會做詳盡的介紹, 來這之前其實我也不曉得原來第一台汽車就是他們發明的, 所以在這間博物館基本上就可以了解所有的汽車發展史, 從最早期的到怎麼逐漸發展成現在這種樣子的汽車, 在博物館裡都可以知道得清清楚楚。









M. Benz算是包山包海, 除了轎車以外, 商用車也做了很多, 甚麼公車, 卡車, 消防車, 救護車甚麼鬼都做。跟BMW博物館一樣, 也有特別專區在吹捧介紹他們的車子在F1的豐功偉業, 這部分我不是特別熟, 我想有些朋友看到這些區域應該會瘋掉吧!








因為中午還有約, 不然如果每台車的故事都去聽的話, 這間博物館應該可以逛上一整天。往斯圖加特大學移動去啦!

在地鐵站等到了陽光男孩, 他邊介紹他們學校邊帶我去他們餐廳, 基本上外人去吃得要4~5, 但只要自稱學生, 反正對他們來說我真的看起來就像學生的年紀(), 總之跟著混著吃, 帶有主菜的一頓, 只要2.2歐。




這真的實在太讚啦!

Mortiz是今年媒體學院的新生, 主修Mobile Media, 大概就是寫手機用的影音軟體之類的吧!不過他說其實他之前念別的, 但念不下去才又轉考這個系的。

本來我昨天逛市區時沒看到甚麼亞洲人, 但來到大學區發現, 到處都是阿六啊!Mortiz也說, 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很多, 所以宿舍大都先給了國際學生, 導致他們本地生得自行找住的。

因為Mortiz下午還有課, 所以吃完飯後, 我跟著他走到他系館後便道別了, 我繼續在校園逛了一下, 校園還蠻漂亮的, 今天天氣也非常好, 不知道老雷以前是不是就在這裡讀書的呢?








下午繼續往Porsche博物館前進, 一樣在地鐵站就標明Porsche博物館的位置, 相當方便。Porsche博物館的建築就比較不起眼了一點, 語音導覽也比Benz的稍遜一點, 不過車子就很炫了!

創始人Ferdinand Porsche真是個天才型的工程師, 在他一手打造之下, Porsche幾乎就是跑車界的霸主了。發明很多, 甚至早在近百年前就有輪內馬達的設計了, 混和動力和電動車也早就有了雛型, 只是當時電池技術還太落後, 實用性就不夠高了。






大眾汽車VW原來從Porsche出來的, 這我也是現在才知, 著名的經典金龜車款就是從此而來。

基本上Porsche是專注在跑車的領域比較多的, 所以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車款介紹基本上都著重在車子的性能, 該年的競速等等。Porsche的慣例是每一款車無論如何都必須參加比賽, 輸贏是其次, 但一定要比, 不見得沒得到第一名的車就不能上市, 但須經過實戰來驗證性能的態度我倒還蠻欣賞的。








雖沒仔細看, 但似乎哈雷也是跟他們有點關係的。

當然, F1的豐功偉業一定是又要大提特提了。


最後的展示處, 最特別的是讓你聽聽幾個經典車款引擎的呼嘯聲。


整體而言Porsche的車真的比較酷, 但就博物館的豐富性而言, 我還是比較喜歡Mercedes Benz博物館。

再回到市區, 又再好好地逛了一下。因為二戰時的破壞, 斯圖加特基本上沒有甚麼真正歷史古蹟了, 所有的建築物都是戰後興建的。不過因為好像有找過藝術家來加持, 很多也是建得頗有特色。





這間我一直以為是甚麼博物館, 但它只是個商場。


公園裡也是或坐或臥的好多人, 好悠閒的場景。


本來想等Mortiz回來看能不能幫忙一起錄一下德文歌, 但今晚似乎他們學校有迎新的Bar touring night, 所以直到我睡了他也還沒回來, 隔天是他們東西德合併紀念日, 所以當我起來時這些學生也都還在睡, 於是就這樣遺憾的告別了。

最後一晚換了一個室友, 是個日本老頭, 英文算是不會。勉強的溝通了一下, 他已經65歲了, 人生中第二次環遊世界中, 真的是很酷。這告訴我們, 語言絕對不會是環遊世界的障礙, 65歲英文不通都環遊世界兩次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