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 莫札特和真善美的薩爾斯堡


來到了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 話說古典樂知識淺薄的我小時候也曾學過兩年的鋼琴, 雖然很爛, 但我還記得所學的最後一首曲子是莫札特的魔笛, 為此還把漫畫名人傳的莫札特傳看了好幾遍, 所以對莫札特一直都有很深的印象。

做了一下功課後決定買「薩爾斯堡卡」, 憑本卡基本上重要的景點和市內交通都不用錢, 一日卡是25歐。

不過建議還是前一天就先買了吧!本來想早早出發開始玩的, 結果賣卡的i硬是九點才開門, 還好我順便去寄了明信片。郵局讓我找了好久, 因為除了那個POST以外, 我從外面看還以為是文具店勒!!

早上先去了噴水惡作劇的海布倫宮, 裡面很多利用水力運作的裝置, 對於機械工程背景的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倒是惡作劇噴水事實上幾乎都沒整到人, 我本來很期待的。








回到舊城區, 先去真善美場景的米拉貝爾花園, 真是遊人如織啊!薩爾斯堡因為莫扎特和真善美電影場景的關係, 名氣響得不得了, 是個完全的觀光城市。在米拉貝爾花園裡有解說員帶的旅行團可以看到東一個西一個的。為了在這邊做在歐洲的第一次烏克麗麗錄影, 我先好好地逛了一圈, 找尋適合的地方。


實在到處都是人, 讓我緊張得要命, 加上"小白花"也沒練幾次, 所以一直失敗, 又換了一個地方才算勉強錄完。不過事實上其實我彈我的, 也沒人會理我, 一回生二回熟, 希望之後膽子會越來越大。

薩爾斯堡是有一條河流經的, 因為憑卡可以坐一趟遊船, 所以當然就去了!老實說因為坐在船內其實也看不太到甚麼, 我是覺得景色也就普通。倒是又在船上遇到幾個台灣人, 前奇美工程師, 不幹之後帶著家人來玩奧匈捷, 老實說我來歐洲不到一個禮拜, 但遇到的台灣人比我去日本一個月還多。




船會在一個地方折返, 大部分的人都從那邊先下了, 我因為還要去看莫札特的家, 所以繼續坐。大概因為船上的人少了, 年輕的船上工作人員開始跟乘客玩開了, 從一群很瘋的美國客人在船後邊嬉鬧著跳騎馬舞邊合照開始, 整艘船上就開始歡樂的氣氛。快到碼頭時, 女船長不去靠岸, 卻配合著音樂讓船在河中央旋轉起來, 最後隨著音樂結束還鳴了兩聲汽笛呼應, 真的是超歡樂的。

跟莫札特有關的博物館有兩間, 一間是莫札特誕生的家, 一間是莫札特紀念館, 憑薩爾茲堡卡都是免費的。不像維也納很多博物館都有中文解說, 這邊基本上要嘛沒解說, 要嘛就是英文的, 不過解說器上會放很多莫札特的名曲, 也是很不錯啦!





本來還想去看玩具博物館, 但去了才發現原來周一休館, 只能說殘念了。



往薩爾斯堡城堡前進, 突然發現越來越熱鬧, 居然有類似慶典的活動, 到處都是穿著傳統服飾的男女老少, 廣場也一大堆賣吃的, 賣紀念品的, 玩遊戲的攤位, 甚至還有遊樂設施都出現了。









瞎逛了一陣後雖然沒搞清楚到底是在慶典甚麼, 決定還是先去坐纜車上城堡。在薩爾斯堡這邊有兩個城堡, 因為以前這邊算是邊境要塞, 據說城堡也是建的堅固無比的。另一個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 那個纜車就聽說會坐比較久, 這個纜車超短的, 大概30秒就到了吧!

城堡上除了可鳥瞰整個薩爾斯堡城區, 也有很多介紹在地歷史文化的博物館和展覽室可以看, 連奧匈帝國時期參加一戰的軍事介紹都有。












逛完城堡, 搭纜車下山後天空也開始下起大雨。雖然廣場還是很多人, 不過大家也都開始狼狽的躲雨。我雖然有帶傘, 但還是給淋得夠嗆的, 躲在一個騎樓底下, 終於還是禁不起好奇問了一個穿著傳統服飾的女生到底是在慶典甚麼的?才知道現在這個期間是薩爾斯堡限定的Rupertikirtag Festival, 今天特別是紀念Ruperti, 是放假日, 所以才那麼多全家大小都一起出來的。



如果要說薩爾斯堡讓我最難忘的, 恐怕不是莫札特和真善美, 而是這個突然巧遇的在地節慶吧!有種像是突然遇到廟會的感覺, 真的很有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