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環遊世界 人骨教堂的Kutna Hora


為了人骨教堂, 我就衝了這個小鎮。Kunta Hora本為產銀礦的小鎮, Kunta Hoar原意為找銀礦的山。

查了一下交通方式有火車和巴士兩種, 火車站似乎離人骨教堂更近些, 所以決定坐火車。在CD(捷克國鐵)的網站上查到的價格是98KC, 但到現場買似乎被多收了些服務費之類的變103KC。列車資訊相當不明顯, 一大堆人都聚在資訊板前等待公布究竟列車是在哪一個月台上, 直到列車出發10分鐘前才終於公布了月台訊息, 然後就看到一大堆人開始快速移動, 看來幾乎都是要去看人骨教堂的。



搞不太清楚他們車上的預定席和非預定席, 於是後來就坐在走道的椅子上, 旁邊坐了一個看起來像是中東或是印度人的學生模樣的人, 後來喇低賽後搞清楚他是埃及人, 來布拉格留學, 今天是他們學校的旅遊活動所以一大堆學生都來。


到了車站後, 其實也不用看地圖了, 我就跟著人群走了。在邊跟埃及人喇低賽時, 居然有另一個女學生注意到我的烏克麗麗主動來詢問, 聊了一下她說她是吹黑管之類的, 可惜後來到了人骨教堂後就走散了。



人骨教堂是個不大的教堂, 主要是因為在歐洲黑死病流行期間, 原本就是熱門墓地的教堂無法容納突然那麼多的遺體, 於是一位神父就開始把屍骨挖出來, 做成教堂的裝飾, 因為對天主教徒來說, 死後能榮耀上帝是光榮的事, 所以對於骨頭被拿來裝飾教堂也沒甚麼特別的感覺, 於是就成就了這座人骨教堂了。








本來想偷跟著學生團一起走的, 但不知道他們要休息多久, 於是就先離開了。人骨教堂旁邊另有一個聖母升天教堂, 買了通票之後這兩座和市區的聖芭芭拉教堂都可以看。聖母升天教堂裡面有很多壁畫, 都還蠻好看的, 不過因為不熟聖經的故事, 所以感覺就不是很深, 大概看一下就走了。





去了i問了一下公車的訊息, 要去市區還頗有一段距離, 於是等公車去。

從下公車的地方要去聖芭芭拉教堂也還頗有一段路, 不過邊走就覺得比較有小鎮的感覺了。






之前查到說這邊的物價較低, 看了一下旁邊的餐廳果然是還可以, 就挑了一間餐廳吃個特色餐。



啤酒, 豬排, 薯條, 其實這樣還算OK的價錢, 反正克朗之後也用不到了, 就盡量把它花完吧!

老實說聖芭芭拉教堂雖然大, 但就也沒甚麼特別的。





向旁邊的i問了一下坐巴士回布拉格的方法, 居然說是在我剛剛下車的地方坐318號公車就可以。這和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方式不太一樣, 於是我半信半疑地走到了站牌, 研究了一下站牌上的資訊, 怎麼也看不出來是到布拉格的, 因為全都是捷克文, 所以也只是猜。不過剛剛坐車過來時是有經過一個應該是巴士總站的地方, 就又坐了公車過去。

到了總站的確就有寫明往布拉格的巴士了, 但的確就是318號公車。上車買票, 跟司機又再問了”Praha?”, 司機點頭如搗蒜, 但我拿了車票看票價才68KC, 也差太多了吧!先前看網路上寫差不多也要80, 邊找了位子坐下邊心裡直嘀咕, 決定問了問其他乘客, 但我後面的歐巴桑完全不會英文, 這時旁邊有一個女生用很流利的英文過來相救。總算確定了這的確是往布拉格的公車, 但是坐到紅線的底站, 並不是我本來以為的中央車站或巴士站, 另外持此票在四小時內可自由轉乘布拉格的所有交通工具, 真是非常好用。




後來跟這個小女生聊了很久, 她今年高三, 有個丹麥男友, 熱愛美國文化, 很想去美國留學, 不太喜歡捷克人, 因為她覺得捷克人比較冷漠, 又不愛說英文。不過捷克因為在布拉格之春與蘇聯解體前受蘇聯控制較深, 故老一輩的人是不學英文的, 俄文倒是幾乎都能說上幾句, 年輕人一般來說英文就會比較好。



這個女生說了一些包括捷克其實在國際間也不太有名, 甚麼她New Jersey的朋友還以為捷克在亞洲之類的事( 雖然我覺得這是因為美國人沒啥國際觀), 這讓我覺得真是親切啊, 還以為只有我們台灣會這樣呢!總之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邂逅, 讓我能夠了解捷克人在想甚麼。

回到布拉格, 趕著再去布拉格廣場完成彈布拉格廣場的任務。來到雕像旁的椅子, 又開始緊張了, 好不容易趁旁邊沒人, 把琴拿出來開始練(因為還沒練成囧), 好在一開始彈就對旁邊沒啥感覺了。不過等到要開始錄的時候就又是問題了, 一直橋不到好的角度, 換個位子正想繼續弄, 旁邊又坐下了一個手拿啤酒的鬍子男, 後來看我在那邊喬了半天, 他主動問我是不是要幫忙拍, 後來就在極度緊張下勉強錄完了。


錄完後跟鬍子男聊天, 他是從加拿大來的, 基本上跟我一樣在環遊世界, 不過因為他父親是捷克人, 所以順便全家一起來探親, 今天才又開始自己行動。跟他聊了很多關於身為捷克裔加拿大人第二代的事情, 因為還有他母親是法語區的加拿大人, 但他住多倫多, 是英語區, 所以結果他只會英文, 捷克語跟法語都完全不會, 現在長大了才有點後悔。後來又聊了些環遊世界的事, 聊到跟老闆辭職時我們都是說要去環遊世界都不禁一同大笑了起來, 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做這種蠢事啊!


我想這是我在捷克最有趣的一天了吧!

1 則留言:

  1. 回到布拉格, 趕著再去布拉格廣場完成彈布拉格廣場的任務。來到雕像旁的椅子, 又開始緊張了, 好不容易趁旁邊沒人, 把琴拿出來開始練(因為還沒練成囧)lol

    回覆刪除